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日常养生足浴配方

  中草药泡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代宫廷中常以麝香、沉香和其他中草药配伍煎汤泡脚,以达到醒脑提神、消除疲劳的功效。民间也常用艾叶、菖蒲等中草药配伍煎汤泡脚,以达到预防保健、防疫疾病的功效。

  中草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草药配方熬成中草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实用的泡脚中草药方。

  活血化瘀方

  取红花和艾叶以1:2的比例,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一勺盐。

  艾叶搭配红花一起泡脚可以起到活血化瘀、暖宫驱寒的功效,用于治疗皮肤干燥、关节疼痛、手脚冰凉等有一定疗效。再加入白芍、益母草、当归等中草药,还可以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常见疾病。

  高血压患者不宜使用此方泡脚,因为此方可活血化瘀,可能会引发血压的波动。同时孕妇及备孕期间也禁止使用此方泡脚。

  治感冒头痛方

  在热水中加食盐约50克左右,50~70克生姜。泡脚时,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待水温下降后再将双脚浸泡在水中互相搓擦,水凉时可续加热水2~3次,泡至全身微微汗出即可。

  此方不仅可以治疗感冒头痛,还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若加入苦参、紫草、川椒等中草药,还具有治疗脚气的功效。

  养血益颜方

  将当归和桂圆以2:1的比例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与2500毫升开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擦洗面部,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水凉时可续加热水2~3次,熏泡40分钟。

  此方具有可养血益颜的作用,可以有效消减黑色素沉着、皮肤老化等。 

  日常养生足浴配方

  当归15克、黄芪20克、红花10克、苏木10克、泽兰10克、生地10克、川椒10克、葛根15克、细辛6克、酸枣仁15克。用上药加水1000毫升煎至600毫升,去渣后倒入足浴盆,每晚睡前泡脚30~40分钟。

  此方适合日常养生泡脚,配合自我脚部按摩手法效果极佳。

上一篇:泡脚注意十项

下一篇:简单动作足部反射区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