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拔火罐>正文

拔火罐要“适度原则”

拔火罐具有疏通经络、行血祛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的功效,尤其对风寒湿痹引起的急性疼痛、筋骨酸楚等不适症状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拔罐实际上是一种泻法,在负压作用下使经络部位的局部皮肤充血,把瘀血、痰涎、水浊、邪火等病理产物通过皮肤毛孔中吸拔出体外。但拔罐时,因皮肤毛孔张开,阳气容易外泄,因此不考虑体质而频繁拔罐就容易损伤阳气,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劳怕冷,甚至腰酸、腹泻等。

拔罐不单考验技术,还应坚持“适度原则”,过于频繁拔罐不仅无益身体健康,反而有损阳气,不利于养生保健。对一些长时间的疼痛、慢性疲劳,拔火罐疗法并不合适。老年人大多年老体弱、肝肾亏虚、气血不足,拔罐疗法不宜作为日常的养生手段。即使是体质较好的中年人,也不能每天都拔罐,治疗疾病可隔日一次,预防保健则以一周两次为宜。

(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 钟伟泉)

上一篇:治疗带状疱疹 点刺放血加拔罐

下一篇:用火罐 三个误区要明白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