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揉筋养肝气 养筋大补肝脏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肝如果不好,脸色就会很差,肝脏健康的人面色红润有光泽,肝不好的人则是相反。
 
体内有毒素的堆积,脸上就会出现黑眼圈等……非常影响美观,同时这也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所以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揉地筋的养生功:
 
揉'地筋',养肝气
 
《黄帝内经》云:“肝者,其充在筋;肝气衰,筋不能动。”因此,观察“筋”的表象,可帮助我们判断肝气的状态,坚持按揉“筋”,能养肝护肝。
 
道宗秘书里这样描述:“天筋藏于目,地筋隐于足。”天筋在眼里面,普通人根本没法锻炼;藏在脚底的地筋,我们却可以找到,并利用它保健身体。
 
地筋也就是我们脚底的那根筋。
 
用一个舒服的姿势坐下,将右脚放在左腿上,脚趾尽量向上弯曲,脚掌绷直,将脚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就会发现一条硬筋会从脚底浮现出来。用大拇指沿着地筋往脚趾的方向压推、按揉以及弹拨,把它揉软推松,会有神奇的功效。
 
刚开始会有一些疼,不过不用担心,这是地筋打开的表现,左脚也是同样的方法。每天推压10到15分钟即可。
 
揉地筋可是养生的法宝,可以去肝火,养肝气,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吃一些荔枝,对于增强精力和血液流通也是有很好的效果,
 
揉地筋方法简单,没有特别要求。可在睡前热水泡脚后,用拇指按揉15分钟,把它揉软,左右脚各按摩一次,要每天坚持。
 
除了按揉,也可以用手掌手指(四指并拢)拍打,或者用梳子背等物推,称为推地筋。
 
上班族用电脑时,可以一只脚四趾顶地,突出地筋,另一只脚的足跟或大脚趾跟就可以推地筋了;散步走路时踮起脚跟,用五个脚趾着地走,也是拉地筋的好办法。
 
以上方法坚持三周以后,都可以使地筋变柔软,改善肝的代谢、造血、解毒功能。
 
由于按揉地筋能使清气上扬,浊气下降,因此按揉过程中有人会出现放响屁、打嗝的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放屁打嗝后心口会很舒服,身体很轻松。
 
通常脾气越暴的人,这根筋就越硬,用拇指按一下,就像琴弦一样。凡是有肝病的人,这条筋是必按之处。
 
如果感觉这根筋软弱无力,塌陷不起,这样的人通常肝气不足,血不下行,反而需要把这根筋揉出来才好。
 
还有的人虽然这根筋很粗大,揉起来却毫无感觉,也不坚韧,像是一根麻绳,年长的男士较为常见,这样的人通常年轻时脾气暴躁,肝功能较强,但由于酗酒、房劳、忧虑等诸般原因,现已肝气衰弱,更需要常揉此筋。
 
跪着走,养筋大补肝脏
 
在一个不太软的床上或在地毯上,跪着行走,气血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膝盖,膝盖由于新鲜血液的供养,使寒气可散,积液可消,肿痛可化。
 
每天20分钟,如有人膝盖有伤痛,开始就尽可能让地面软一点,或是手扶着墙,减少膝盖的承重,慢慢锻炼膝盖,没有办法前进,就在原地踏步。
 
跪膝是引血下行的绝妙方法,没几步,就会后背发热,周身感到温暖,气血先引到膝盖,膝盖发凉、膝盖疼,咔咔响等问题,都会得到改善。渐渐,手脚冰凉,上热下寒,也都得到改善。
 
跪着走时,你会发现腰也在扭动,肾也跟着补到了,平时走路很难做到这一点。
 
中医称膝为筋之府,膝就是筋的房子,所以要常跪着走以养筋。肝又主筋,所以跪膝法又是大补肝脏的方法。
 
不花一分钱,更不分什么体质,只要常常调节我们脚下的“地筋”,我们的力量就会源源而发。
 
关于其他筋的保健作用
 
膝筋为“筋之府”,我们要经常跪着走来养护此处的筋;阳陵泉穴为“筋之会”,经常拨动这里来舒筋;背部督脉上有个“筋缩”,我们用手掌根部来推搓达到伸筋的目的。
 
大家要记住,肝脏最好的调理就是揉筋。凡是和颤抖、抽搐、晕眩、抑郁有关的病,一般都是肝脏有关系。

上一篇:排毒推腹 防治慢性病

下一篇:揉散阻滞点 是治慢病高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