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艾灸治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一种非特异性感染所致的前列腺炎性改变,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本病多因寒湿瘀阻,气滞血瘀,败精阻滞所致,属中医“精浊”、“劳淋”范畴。中医艾灸法治疗此病疗效较好,无痛苦,且易操作。现介绍如下。

常用穴位:中极(位于前正中线,脐下 4寸)、会阴穴(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位于人体肛门和生殖器的中间凹陷处)。

方法:先仰卧或坐位取中极穴,用艾条悬灸20-30分钟后,再俯卧屈膝(膝胸位),使会阴部充分暴露,以会阴穴为中点,用艾条在会阴穴周围悬灸,来回灸20-30分钟。灸至局部皮肤红晕而不灼热能耐受为度,每天1次,严重者每天2-3次,10天为一疗程,中间休息2-3天,再做下一疗程,连续2-4个疗程。

作用机理:中极穴位于下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下4寸处,乃任脉与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又系膀胱募穴;会阴穴,在会阴部,当阴囊与肛门连线中点处。两穴均有补肾培元、清热利湿功能。加上艾(灸)火的热力 (温热刺激),共奏补肾通淋、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逐瘀、消肿散结作用,故对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所致疼痛及其相应症状能逐渐减轻,乃至消失。 王潮祖

上一篇:眼部温灸器局部艾灸

下一篇:促进睡眠 灸百会穴和涌泉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