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面瘫 复感外邪而致面部经络瘀滞 隔姜灸

面瘫是指面肌瘫痪,又名“口喎”、“卒口僻”,俗称“吊线风”。相当于西医学的面神经麻痹。临床一般认为发病1周以内的面瘫属急性期。中医学认为此病的发生是由于人体正气的不足,特别是面部阳明经、少阳经的脉络空虚,气血不足,复感外邪而致面部经络瘀滞,筋脉失于荣养,经筋纵缓而致。其外邪可以是风寒、风热、寒湿等。急性期的治疗原则应以祛除外邪、疏通经络为主。

病例1

杜某,男,43岁。

主诉: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3天。患者3天前,劳累后在窗台下休息、吹风,1小时后感觉口角麻木,未予重视,当晚出现口角歪向右侧,左侧眼睑不能闭合,喝水漏水,左侧面部麻木。查:舌淡,脉弦紧。

诊断:面瘫(风寒型)。

予以隔姜灸阳白(左)、颧髎(左)、地仓(左)、颊车(左)、翳风(左)、合谷(双侧),灸10壮。每天2次,早晚各1次。配合针刺浅刺局部,1周后基本痊愈。

病例2

吴某,女,22岁。

主诉: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1周。患者1周前,睡觉时忘记关掉空调,早上醒来出现口角歪向左侧,右侧眼睑闭合不全,伴有右侧面部麻木。查:舌淡,苔白,脉弦紧。

诊断:面瘫(风寒型)。

予以隔姜灸阳白(右)、下关(右)、颧髎(右)、地仓(右)、颊车(右)、翳风(右)、牵正(右),灸10壮。每天2次,早晚各1次。配合针刺浅刺局部及合谷、曲池、足三里。

1周后出院,转门诊治疗,继续治疗10天,痊愈。

面瘫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针灸治疗此病的效果确切。急性期患者邪气较重,应以散邪气为主。艾灸可以祛风通络、温阳行气、疏散外邪、调和经脉,使气血运行通畅,筋肉得以温煦濡养,加上姜之辛温散表之性,疏散风寒之邪,使外邪得去,卫表得固,而面瘫可愈。

上一篇:天灸是冬病夏治最常用的一种

下一篇:冬病夏治 天灸即发泡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