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人体中极穴 调理月经

  中极穴 从曲骨往上1寸。拱形最高点,正中线位置,大拇指横放在骨缘的位置,另一侧与正中线的交点就是中极。

  极在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皇帝登位也被称为登极。我们最常用的一个词汇叫"登峰造极",都是用来形容顶点、至高点的意思。太极的极是指三万一千九百二十年,也是一个时间尽头的概念,到了那个时候便生数皆终,万物复始,一元复新,就好像四季轮回一样。

  古人说"天有六极",指的就是天地之上下四方。其中,中极就是天上的北极星。北极星我们知道,是天上最亮的一颗星星,一直是中国几千年来夜行人的航标。北极星位于紫薇宫中,天道循环不停,但北极星位置永不移动,人们说它"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将其视之为群星之首,顶礼膜拜。

  我们人体上的中极穴也取此意,认为它是人体上下左右的中心,就像天上的北极星一样,是身体的腹地,就好像房屋的内室一样,轻易不得入内。

  中极穴在下腹部,如果我们拿一副人体解剖图,从外形来看的话,这个地方才是真正的"人中",人体从头到脚的中点就在这个地方。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脐下三寸之地,位置非常险要,不能随便乱碰。其实原因就在于,这里是人体元气藏聚的地方,女子胞宫、男子精室都在这里,地位之险要,无与伦比。它的重要性堪比天上的北极星,人类一代一代的传承都和这里息息相关,可以说是繁衍后代的腹地。

  所以,中极穴对于调理内在不通的疾病效果非常好,如女性月经不畅、痛经等,都可以找它。按摩的时候,用拇指顶在中极穴处,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摩50次。女性往往体质寒凉,也可以将手掌心搓热之后,用掌心在此处按揉,可以起到保温刺激的效果。

  中极在人体当中处于腹地的位置。腹地我们知道是核心地带,它向四周辐射的能力也是最强的,有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味道。确实,中极穴不仅能够治疗周边相关的疾病,对于子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关联,算得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等闲视之!

上一篇:曲骨穴治前列腺炎通小便

下一篇:肚脐下3寸关元穴治肾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