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正文

太渊穴:防治心律不齐"心悸"

  太渊穴 我们把左手掌心向上,平放在腿上,在大拇指根部,会发现有一块突起的骨头。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同时放在这里,像号脉一样,会感觉到有一处地方在跳动,这是动脉在搏动,这个博动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太渊穴所在的位置。

  说到渊,大家都知道,是深渊,就是水很深的意思。太呢,在古代是大的意思。太渊就是很宽广很深的水。在神话传说当中,太渊是天池,也就是西王母的瑶池,在昆仑山上,是昆仑河的源头。

  我们可以想到,在人体当中,太渊肯定是指气血藏得很深的地方。确实,太渊是肺经的原穴,原同"源",就是生命的源泉。原穴贮藏的是肾的先天之气,脏腑经络的气血要得到原气才能发挥作用,维持生命的正常活动。所以,这里的气血是非常旺盛的。而肺呢,又是相辅之官,是调节一身之气的,它的原穴必定气血充足,取太渊之名用意也在此。

  十二经脉的原穴基本都在腕、踝关节附近。既然是渊,那么脉气肯定藏得很深。所以气虚乏力的时候,刺激太渊穴,效果非常好。这就好比我们储备的粮食一样,平时轻易不动,遇到饥荒的时候,就赶紧拿出来,是可以很好地应急的。

  现代医学也发现,太渊穴可以使肺的呼吸机能加强,改善肺的通气量,降低气道阻力。临床实验还发现,太渊治疗脑出血和咯血效果也不错,对血压有一定的调整作用。这当中,最有效的还属心律不齐,通过太渊穴能够很好地调节。

  那么我们说什么时间来刺激它最有效呢?我们知道,肺经的经气运行时间是早上3~5点;太渊穴呢,又刚好在号脉的地方,可以用来探测心跳的速度。老人一般醒得早,早上天不亮就醒了,一般正好也在这个时间段。这时候,将右手搭在左手的手腕上,亲自感觉自己的心律,如果跳动的速度不平衡、不规律的话,太渊穴就要即时派上用场了。可以先在床上按揉一段时间,大概2~3分钟,等心律平稳一点了,再穿衣起床。

  心律不齐在中医中属于"心悸"的范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气不足。太渊是脉气深藏的地方,刺激它,可以促进气的运行,让气上行。所以,不光是心律不齐等疾病,平时,比如走路、跑步,或者其它的什么事情,导致上气不接下气、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也可以就地休息,刺激一下太渊,提升中气,保持身体的长久活力。

上一篇:虎口处的列缺穴可戒烟瘾

下一篇:弹拨极泉穴养护心肺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