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三阴交>正文

敷贴三阴交穴治疗小儿腹泻典型病案

 泄泻是因脾胃功能失调而致泻下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临床以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如水样为主要特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多发生于夏秋两季。一般以婴儿为多见。本病主要由于感受外邪,内伤乳食或脾胃虚弱所致,若暴泻无度或治疗不当,易致耗伤气阴,出现伤阴、伤阳或阴阳两伤而出现险症。笔者在临床中采用中药敷贴三阴交穴治疗小儿腹泻,效果较为显著。

方药组成:吴茱萸50克,公丁香50克,花椒20克,小型高压粉碎机制成极细粉末装瓶备用。

用法:每次用药末5克,平摊在三阴交穴位处,用活血止痛膏,或其他类膏药贴牢,勿使药末外漏,每日换贴1次,一般用药2~3日。

讨论: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依据,用药物贴敷于身体的某些穴位或一定的部位上,利用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和药理作用,调整机体,达到治病的目的。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三阴交穴为肝、脾、肾三者经脉交汇处,功能调脾胃,益肝肾,主治脾胃虚弱、腹胀肠鸣、完谷不化、疝气遗尿、小便不利等,泄泻之疾亦由于脾胃失调、肝失疏泄、肾失固摄所致,因此取一穴而三经俱治,温阳而布阴,湿化泻亦止。

贴敷中药方中,吴茱萸辛,苦热,主治脘腹冷痛,厥阴头痛,疝痛,脚气肿痛,呕吐吞酸,寒湿泄泻;公丁香性辛,味温,入肺、脾、胃、肾四经,功能温中、暖肾、降逆,主治呃逆、呕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花椒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健胃除湿、止痛杀虫之功,用于治疗积食、停饮、呃逆、呕吐、风寒湿邪所致的关节肌肉疼痛、脘腹冷痛、泄泻、痢疾、蛔虫、阴痒等病症。取三药之苦温辛散,温中化湿,而达止泻之功。

典型病案

张孩,男,2岁,2014年6月23日发生腹痛腹泻,服用西药止泻药效不显,现日泻5~6次之多,泻下白青色稀便,厌食,皮肤干涩,精神不振,躁动不安、口渴、尿少、口唇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指纹略沉,色淡滞。

用上药5克平摊在三阴交穴位处,用活血止痛膏盖贴,嘱多饮温开水。是日泄泻次数减少,用药3日,每日1 次后,已不作泻,大便成形,食欲转旺,基本治愈。

上一篇:按摩身体三阴交穴等促进和改善夫妻生活

下一篇:三阴交对女人有什么神奇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