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耳穴疗法>正文

摸耳日常自我保健法

  因为行医几十年的缘故,我的朋友非常多。去年正月十五早上,有位肝病朋友来登门拜访,想向我学点儿万能的日常自我保健法。

  包治万病的方法,我没有,不过,简便易行而且效果不错的保健方法我倒是不缺。“耳朵一摸,万病哆嗦。”我笑着说。“你这是旁门左道吧?”他瞪大了眼睛,似乎不相信我。“什么旁门左道啊,这可是来自《黄帝内经》。”

  “耳者,宗脉之所聚之地”,耳朵不是一个孤立的器官,它和全身经络及五脏六腑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体各个器官组织在耳部都有相对应的刺激点,经常按摩耳部能通经活络,调理脏腑,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同时,中医还认为肾“开窍于耳”,耳与肾脏关系密切。而我们常说肝有病,需补肾。所以,按摩双耳,可以补肾养肝,适合肝病患者。

  过了一段时间,他打电话告诉我:“这办法还真管用,我以前常咽喉疼痛、耳鸣的毛病没了,现在两肋不再胀痛。”感兴趣的朋友,现在就可以和我一起来做做这套耳部保健操。

  提耳尖:用食指和拇指各捏住一个耳尖,然后往上提。

  牵耳轮:用食指和拇指各捏住左右耳轮,向外拉,同时,边拉边按揉。

  拉耳垂:用食指和拇指分别捏住双耳垂,先轻轻地捏揉,然后向下拉。

  按耳窝:用食指分别按压左右外耳道开口边的凹陷处。

  推耳根:用食指和中指分别沿着左右耳根的下部向上耳根推,然后再由耳根的上部向下推。

  刮全耳:用双手掌由耳后向前刮,紧接着由耳前向后刮。

  每个部位按摩二三十次,做完耳部按摩也就10分钟左右。做完应该感到双耳发烫、面部发热,浑身暖融融的。如果不是,那是因为力道小了点儿(但也不能用力过大),可以再做一遍。

  按摩时,动作最好有规律,就像战士们跑步时喊着“一、三、三、四”一样有节奏感。

  此外,如果是冬天,可以先将双手搓热,然后再按摩。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也可先用热毛巾捂热双耳和双手,再按摩效果更好。 成去病

上一篇:按摩耳朵保护颈腰椎

下一篇:拉耳使全身经络贯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