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耳穴疗法>正文

摩全耳 刮耳轮 按耳窝

  摩全耳

  两手心轻搓至发热后,盖在耳廓上反复按摩,耳廓的背面也进行按摩,手法可采取顺时针旋转,每次大约2-3分钟,此法有助疏通经络,补肾益气。
 
  刮耳轮
 
  竖起拇指,轻握拳,以拇指指腹和食指第二节桡侧在耳轮自上而下拉刮,以耳轮充血,轻微发热为宜,每次大约2~3分钟。此法可健脑、强肾、聪耳。
 
  按耳窝
 
  以中指按压外耳道开口的凹陷处,每次按压20-30次左右,感觉耳窝有温热感,然后再按压凹陷处的边缘。此法可健脾补肾,益气宁神。
 
  拉耳屏
 
  以双手拇指、食指捻住耳屏,由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每次3-5分钟,此法醒神通窍,改善头痛、失眠、耳鸣等症状。
 
  鸣天鼓

  这是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养生法之一,将两掌手心覆在耳背上,十指点放于后脑,食指轻抬起,搭放在中指上,两食指同时用力从滑落下来,扣击在脑后枕骨上的凹陷处(风池穴),此时可听到“咚咚”像打鼓一样。鸣天鼓每次可做60下左右,一日数次,可有效预防和改善老人的耳鸣、耳聋症状。

上一篇:耳穴贴压

下一篇:养肾健身的方法 耳朵按摩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