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耳穴疗法>正文

耳穴贴压

  母乳喂养有营养、经济、增进母婴感情等优点,特别是近年来奶粉质量令人堪忧,使得母乳喂养的成功率越来越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现代研究证明,耳不是一个孤立的听觉器官,它和全身各部位及五脏六腑都有紧密联系,耳穴贴压是在耳针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治病方法,近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基于此,笔者对住院分娩的产妇给予王不留行籽耳穴贴压,以促产妇泌乳。

  取穴:选取耳穴内分泌、乳腺(对耳轮部,与屏上切迹同一水平处,即胸穴下方)为主穴;配穴:胸、交感、肝、脾、三焦、胃。

  操作:孕妇产后1小时,常规消毒耳穴后,左手固定耳廓,右手持镊子夹取籽有王不留行籽的0.6厘米×0.6厘米医用胶布,对准穴位贴压,然后按压穴位1至2分钟,按压到患者穴位处有热、麻、胀、痛等“得气”感,换下一个穴位,贴压期间每天按压穴位3次,每穴1~2分钟,共留置5天。

  中医学认为,乳汁乃冲任气血所化。因产则水血俱下,精液暴竭,经血不足,故无乳汁也,针灸治疗缺乳症,首见于《针灸甲乙经》,历代均有记载,其所积累的经验至今仍有临床价值。现代有很多关于针灸治疗产后缺乳的临床报道,研究结果显示,针刺可以促进脑垂体泌乳素的释放,促进乳汁分泌。

  《灵枢·口问》有言:“耳为宗脉之所聚”,可见耳通过经脉与人体各部相联系。将耳针用于治疗内分泌病、分娩镇痛等多有报道。耳穴贴压法是在耳穴表面贴敷压丸的一种简易疗法,此法既能持续刺激穴位,又安全无痛,无不良反应,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

上一篇:耳部的穴位 耳压疗法

下一篇:摩全耳 刮耳轮 按耳窝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