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耳穴疗法>正文

按摩特定耳穴 预防和治疗疾病

  生理学家的研究结果提示,耳壳与人体各部存在着一种生理性的内在联系。

  人患病时,耳壳上的相应部位常常出现反应点。因此,按摩特定的耳穴,不仅能预防和治疗一些疾病,起到保健和美容的作用。

  第一式:

  1、双食指指端在两耳甲腔内沿顺时针方向按摩16次,再同样按摩两耳甲艇和两三角窝各16次。

  2、以双食指指端从两三角窝起沿逆时针方向按摩16次,再同样按摩两耳甲艇和两耳甲腔各16次。

  此式有温补气血、脏腑及健身的效果。

  第二式:

  以食指桡侧和拇指罗纹面分别置于耳轮上部的前、后侧,沿耳轮由上而下揉捏8次,再由下而上揉捏8次。

  此式有防治耳壳冻疮、增强听力的功效。

  第三式:

  以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分别置于两耳根之前、后侧上下来回地擦耳根16次。

  此式有聪耳、消除面部皱纹、美容等作用。

  第四式:

  闭紧两眼,以两食指罗纹面按双耳屏,盖紧5秘钟后,突然松开双食指,重复3次。

  此式有增进听力、防治耳鸣之效。

  第五式:

  两手紧盖双耳,双中指同置于枕部,双食指骑于双中指上,再以双食指同时滑下,有节奏地弹敲枕部16次。然后,置于枕印的手指不动,两手掌快速而有节奏地一松一盖两耳,操作16次。

  此式可益脑清神,消除疲劳,有增强记忆力和听力、防治耳鸣和耳聋的作用。

  第六式:

  闭紧嘴,以两食指置于双外耳道口内,轻轻转动两食指3次,边转边紧闭双外耳道。3~5秒后,突然松开两食指。重复3次。

  此式有防治耳鸣、耳聋,增进听力的功效。

  第七式:

  两手掌轻贴于两耳上,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缓缓摩揉两耳壳各16次。

  此式有助听防聋、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作用。

  第八式:

  以两食指桡侧及拇指罗纹面,分捏住两耳轮中部、上部及耳垂部,向外、向上、向下提拉耳朵各16次。

  此式有健身、消皱、保颜的作用,对小孩受惊吓有镇静疗效。

上一篇:防病治病 耳穴反应点

下一篇:止腹痛 简单的耳部按摩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