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穴位疗法>耳穴疗法>正文

耳穴压豆可消除“竞技综合征”

竞技综合征又称考试综合征、考场综合征、高考综合征等,是指部分考生在竞技前或竞技过程中(如考试、比赛、演讲、表演等)因恐惧、焦虑心理,导致机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出现的如头晕、头痛、心悸、失眠、多梦、食欲不振、神疲乏力、血压升高、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视物模糊、手指震颤、健忘、纳呆、烦躁,甚则大汗淋漓、恶心呕吐、晕厥,女性伴有月经失调、痛经等一系列轻重不同的症候群。
 
竞技综合征尚无确切中医病名记载,根据其主要症状可辨为头晕、不寐、健忘、晕厥、心悸、郁证等。其基本病机为神明不安、情志失调,病位在心、肝、脾,并与脑的功能密切相关。心者君主之官,主神明,七情内伤,首伤心神,劳神思虑过度,耗伤心血,心神失养可见精神紧张、心慌心悸等症。长期的凝神耗气,忧思过度,易影响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气机不畅者可见胸闷胁胀,血行瘀滞可见经行不畅、痛经等。思虑伤脾,脾失运化可见纳食无味、脘腹胀闷,升降失调,清气在下,则生飧泻,浊气在上,可见头晕目眩。压力过大,情绪紧张,思虑过甚,扰乱神明,脑主神明功能失调,神机失用,五脏功能无所主,气血运行失常,进而出现一系列精神、躯体症状。
 
取耳穴心、肾、额、皮质下、脑、神门。在一侧耳郭用火柴棍的一端,以适中的力量在耳穴心、肾、额、皮质下、脑、神门部反复按压,寻找最为敏感点处(疼痛较剧处),再用75%酒精擦拭,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待皮肤干后将用75%酒精浸泡过的生王不留行籽放于约6×6毫米的医用胶布中间,药籽对准选好的耳穴点进行粘贴。嘱患者每日自行按压每个耳穴2~3次,每穴每次按压10余秒钟,以局部有热、胀、痛感为度,但应注意不要因按压而伤及耳部组织。
 
耳穴心、肾交通心肾,使水火相济。额叶与人的精神活动有关,皮质下和脑又是人的高级神经活动中枢,可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加强思维意识,加深记忆,加强大脑功能,改善人体精神状态,故用耳穴额、皮质下、脑三穴。耳穴神门既是止痛的要穴,又是安神的效穴,配合使用,镇静安神功专力宏。
 
通过贴压王不留行籽持续的刺激作用,不但可以消除学生的紧张状态,防止一系列症状的出现,而且可以清醒大脑,增强记忆,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考生成绩。(蔡晓刚  山西省洪洞县中医医院)

上一篇:耳穴贴压结合中医按摩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患者疼痛的影响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