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牙痛>正文

牙痛:穴位经络疗法

牙痛是牙齿和牙周疾病的常见症状,一般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比较明显,尤其在上火的时候极易引起。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很多,如龋齿引起的牙周炎、齿槽脓漏等。牙痛的临床表现有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牙齿松动、咀嚼困难、口臭等。

特效穴位及经络
    特效穴位:合谷、颊车、下关、太阳、地仓、风池、行间、上关、耳门、太溪、二间、内庭、劳宫穴等。
    特效经络: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手厥阴心包经等。

按摩疗法
    1.用拇指指腹按压对侧合谷穴,用力由轻渐重,每次1分钟(见图①)。
    2.用中指指腹按揉同侧面部下关、颊车穴,用力由轻渐重,每次1分钟(见图②)。
    3.用双手拇指指尖按揉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放在头部两侧,每次1分钟(见图③)。


针灸疗法
    1.风热胃大型(泻法):上齿痛取下关、太阳、内庭、合谷穴;下齿痛取颊车、地仓、合谷穴,宜用泻法。
    2.阴虚火旺型(补法):上牙加太溪、行间穴,宜用补法,每次取穴1~2个,留针10—15分钟。

刮痧疗法
    1.实火牙痛(泻法):先点揉下关、颊车穴,再刮前臂合谷、二间穴,最后刮足背部内庭穴。
    2.虚火牙痛(平补平泻法)先点揉头面部下关、颊车穴,再刮手部合谷穴,最后刮太溪、行间穴。

上一篇:牙痛:手部穴位疗法

下一篇:牙痛:足疗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