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牙痛>正文

余近期对几例牙痛病辨证施治

俗云“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此言实差也,牙痛可以是许多疾病的症状反应,也可以诱致多种疾病,其对人体全身健康、饮食消化乃至语音,面容和心理都有影响,余近期对几例牙痛病辨证施治,疗效颇验,兹简介如下:

牙痒痛案

安某,女,31岁,2006年5月9日初诊。自诉近2月来,上下门牙痒痛不适,且以痒为甚,痛苦之情难以名状,常以金属物件叩打,其痒可适而缓解,日前曾经医院口腔科检查,牙齿无异常发现,给消炎止痛药未果,余观其精神状态良好,余无不适之感,舌红苔薄白,脉徐缓有力,余思之,其牙痒者必与风有关,即有痒则有风,风与火相合则成“风火相煽”之势,必与痒痛为主,即以清热祛风为治。

处方:生地18克,元参12克,知母6克,黄柏9克,黄连5克,花粉6克,秦艽6克,细辛3克,白芷5克,白蒺藜9克,天麻9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药后疼痛有所缓解,但仍痒而不适,余思此乃怪病也,医云“怪病多瘀”,即以立方活血祛瘀为治,血府逐瘀汤加减。

处方:当归15克,生地15克,桃仁10克,红花6克,赤芍9克,枳壳6克,川芎6克,桔梗5克,柴胡6克,川牛膝10克,白蒺藜9克,防风6克,细辛3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日1剂,饭后服,以逼药上行。

三诊,患者服药后,症状缓解已无痒痛发作,嘱其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后无所苦。

牙痛伴牙龈肿痛案

刘某,男,32岁,2008年8月6日初诊。患者牙痛一周,痛时难忍,夜不成寐,观其牙龈周围红肿,触之痛甚,舌淡红脉弦滑。前医曾用清热解毒未果,余观此患者为热毒伤阴治当以养阴为主,兼以泻火,古人云“泻阳之有余即所以补阴之不足”。

处方:元参15克,知母6克,丹皮9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栀子9克,金石斛9克,芦根12克,花粉6克,甘草3克,3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药后齿龈红肿疼痛已减,再以上方加生白芍12克,秦艽6克,继服3剂而愈。

牙神经痛

李某,男,47岁,2009年2月16日初诊。自诉患牙痛已二月余,服中西药牙痛好转但不日又作,时痛时止,查牙齿无病状,某医曾诊为齿槽神经痛,求治诸医未果,近二日牙痛又作,难以吞咬饮食,舌红苔白,脉沉而有力,经查身体状况良好,无异常发现,余思再三,此病当以止痛为治。

处方:川乌3克,细辛3克,川椒3克,5剂,水煎漱口,每日4~5次。

二诊,患者遵嘱用药2剂以后,牙痛已止,5剂后牙痛未见发作,病已愈。

按 “牙痛一证,临床常见,为医者当以审证求因,辨证施治,取其意而立其方,“谨守病机,各司所属”,此乃为医之道也。

上一篇:牙痛困扰 冷敷 掐合谷穴

下一篇:齿痛之治法 中医释案之妙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