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腮腺疾病>正文

周围性面瘫面神经麻痹劳宫穴针刺疗法

针刺劳宫穴为主治疗面瘫1例
 
患者, 女, 54岁, 2018年10月3日就诊, 患周围性面瘫11年, 初患病时曾就医, 但治疗效果不明显, 继而未后续治疗。刻下症:肌肉活动无力, 面色无光, 口角㖞斜, 讲话漏风, 味觉丧失, 唾液减少, 自觉右面部麻木僵硬、紧张。查体:右面部额纹消失, 鼻唇沟消失, 不能抬额、皱眉, 眼睑闭合不全。予以针刺治疗, 皆取患侧穴位。主穴:劳宫、下关、太阳。本法治疗以强刺激劳宫穴为主, 用0.30 mm×40 mm毫针斜刺32~35 mm, 向腕方向刺入, 使患者得气至有循经感传 (强刺激:常规针刺以25 mm毫针直刺12.5~20 mm较多见, 本法使用0.30 mm×40 mm毫针循经向腕方向斜刺, 进针32~35 mm, 行针使用泻法至患者有循经感传为度) 。配穴取患侧头面部:四白、口禾髎、颊车透地仓、翳风、风池;下肢:足三里、太冲、内庭。留针30 min, 每10 min行针1次, 予平补平泻。首次治疗后, 患者自述右侧面部表现明显松弛, 麻木僵硬感得到显著缓解, 继而进行疗程治疗 (隔日治疗1次, 10次为1个疗程) 。治疗2个疗程后, 患者面色、口角㖞斜、味觉及唾液分泌的情况有一定改善, 面部僵硬感有明显好转。
 
按语:周围性面瘫, 又称面神经炎或面神经麻痹, 由非特异性炎症引起, 可发于任何年龄、任何季节, 男女发病率相近, 以单侧常见。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机体正气不足, 卫外不固, 风热或风寒乘虚而入, 经气阻滞, 经脉失养而致功能失调。面瘫日久不愈, 或是处于后遗期的患者, 易见虚火内生之征象, 表现为急躁、焦虑、易怒, 继而导致如睡眠、饮食等障碍, 严重者可出现免疫力降低, 极易感染其他疾病。劳宫穴乃手厥阴心包经之荥穴, “心出于中冲……溜于劳宫。劳宫, 掌中中指本节之内间也, 为荥”。此穴有散热燥湿、清心泄热、开窍醒神之功。劳为劳作, 宫乃宫殿, 心包经之高热可蒸化脾土水湿之气, 且此穴五行属火, 能清心火, 安心神, 泻肝火。心神得安, 肝火得泻, 在劳宫穴加以强刺激可对面神经的恢复有良性的作用, 故而本法以取劳宫为主。足阳明胃经循行口、鼻、面部, 取下关可清热疏风、通利关窍, 从解剖角度看, 此穴下为下颌神经, 支配咬肌、下牙槽神经、舌神经, 针刺可刺激局部神经, 从而达到调控目的。太阳穴是经外奇穴, 具有清肝明目、通络止痛之功效, 穴下分布三叉神经的颧面分支, 针刺可帮助神经所支配区域的恢复。面头部配穴对局部经筋的恢复有良好效果, 足三里可提补正气, 太冲可疏肝理气, 因患者就诊时有明显热象, 辨证取一侧内庭以清胃热。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杨京京

上一篇:张建文老中医根据四点望诊为“面瘫”

下一篇:针药辨证分型论治面瘫的临证体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