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腮腺疾病>正文

中医针灸手法治疗周围性面瘫

“叶氏点刺针法”在周围性面瘫治疗中的运用
 
叶成炳教授 (1937-) , 幼承家学, 师从父亲叶德明、伯父叶心清, 求学于成都中医学院 (现成都中医药大学) , 毕业后一直在西南医科大学 (原泸州医学院) 工作;致力于中医教学、临床工作, 临床功底深厚, 临证时针灸和中药并重, 擅长叶派金针手法和经方治病, 为“叶派金针”传承人之一, 是四川省有较大影响的中医学家之一;其对《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颇有心得, 著有《伤寒明理论阐释》。“叶氏点刺针法”是叶成炳教授在“叶派金针”针法的基础上, 借鉴按摩点穴手法演化而成。叶成炳教授运用该针刺手法结合常规针刺方法治疗临床诸多疾病, 疗效颇佳[1,2,3]。周围性面瘫是一种比较常见和多发的周围神经病变, 临床表现以口眼?斜为主, 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因针灸治疗本病疗效显著, 人们对本病的认识较为深入, 认为此病适宜针灸治疗, 故而成为各级医院针灸科的常见病种。笔者跟师叶成炳教授多年, 在针灸临床中也经常将该手法治疗周围性面瘫。该方法操作方便、简单, 适宜基层中医针灸工作者使用, 在此将个人的粗浅经验介绍于下, 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 针法
“叶氏点刺针法”的操作方法:针刺穴区常规消毒, 施术时拇、食二指紧捏毫针针体近针尖5 mm处, 手腕发力, 将针迅速点刺于穴位皮肤, 进针深度约2 mm, 若蜻蜓点水, 随沾即走, 手法轻柔。视病情轻重, 手腕控制力道, 以穴区皮肤微红, 或微有出血为度。
 
2 取穴
临床治疗的基本处方以《针灸治疗学》中的主穴处方为基础[4]:阳白、四白、颧髎、颊车、地仓、翳风、合谷。 风寒证加风池, 风热证加曲池, 抬眉困难加攒竹, 鼻唇沟变浅加迎香, 人中沟歪斜加水沟, 颏唇沟歪斜加承浆, 恢复期加足三里。
 
3 使用点刺针法的时机
在面瘫的不同分期中, 依据辨证选穴和随症选穴的原则, 笔者采用不同的针刺方法。
 
3.1 急性进展期 (1周以内)
此期为面神经炎症水肿进展期, 一般患者的病情会渐进性加重。此期针刺治疗宜轻刺激, 浅刺主穴阳白、四白、颧髎、颊车、地仓、翳风、合谷, 留针15~20 min, 平补平泻。点刺风池、攒竹、迎香、水沟、承浆等穴。发病在1~3 d以内的面瘫患者, 若局部水肿比较重或者耳后疼痛较重, 可以采用健侧针刺, 患侧点刺, 以避免刺激过重。
 
3.2 恢复期 (发病1周至3个月以内)
此期治疗以促进面神经及面部瘫痪肌肉的恢复, 针刺主穴不变, 针刺深度较急性期深, 留针时间以20~30 min为度, 根据情况采用平补平泻或补法。余穴采用常规针刺, 此期一般不用点刺。
 
3.3 后遗症期 (发病3个月至半年以上)
此期除常规主穴, 远端针刺关元、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等, 针刺采用补法, 留针30~45 min, 适当艾灸关元等穴。此外, 可对重症、顽固性面瘫采用深刺、透穴。此期点刺肝俞、肾俞及周楣声“阳光普照”穴位组合[5]。
 
3.4 点刺针法的疗程
一般针刺5 d, 休息2 d, 然后继续下个疗程。
 
4 讨论
周围性面瘫急性期, 邪气多在表, 治疗以祛邪外出为主, 故而针刺宜浅, 手法宜轻, 多配合点刺, 留针时间短。恢复期治疗以濡养气血为要, 则可深刺, 留针时间稍长。后遗症期多以气血亏虚为主, 远端多采用关元、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等穴, 加强补益气血、濡养经脉的作用, 加之久病及肝肾, 故而加点刺肝俞、肾俞。周楣声先生所说的“阳光普照”穴位组合, 是指胸椎及其两侧的反应穴, 因为背为阳, 心为阳中之太阳, 多种疾病均可在以心俞为中心的这一个区域出现反应穴。周楣声先生将这种选穴法及其功效, 称为“阳光普照”。其反应穴包括背部按压出现的疼痛感, 指下空松、结节、条索状物, 皮肤红点等。点刺这些部位, 激发阳气, 再配合常规穴位, 效果较佳。
 
针灸临床中, 若面部、手足和背腰部同时取穴, 患者采用侧卧位, 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方便, 患者也不能放松身体, 针刺体验不高。如果采用点刺不留针的方法, 不但可缩短每次治疗时间, 患者平卧也能放松、集中精力, 也符合针灸治疗中“守神”的要求。
 
综上所述, “叶氏点刺针法”运用于针灸临床的各种疾病, 操作方便、实用, 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沈绍功.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叶心清[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01:1-10.
[2] 王莹, 闫爵.叶成炳教授针灸临床经验总结[J].按摩与康复医学 (中旬刊) , 2012, 3 (2) :182.
[3]王莹, 闫爵, 叶田.叶成炳教授点刺针法治疗小儿抽动症经验[J].上海针灸杂志, 2015, 34 (7) :603-604.
[4]高树中, 杨骏.针灸治疗学[M].10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16.
[5]周楣声.针灸经典处方别裁[M].安徽: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2:120-122.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王莹 闫爵

上一篇:项部横向取穴丛刺治疗周围性面瘫30例

下一篇:优选针刺及艾灸时间量治疗周围性面瘫100例临床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