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耳鸣耳聋>正文

敷眼法缓解眼部疲劳

用奶敷眼可消眼部浮肿。奶液是高渗性的液体,冷冻的牛奶,不但会收缩血管,还会吸收过多的液体,因此,可消除眼部浮肿。方法:用化妆棉片或餐巾纸(叠成6层)蘸上冰冻的牛奶,敷在眼部,每次10分钟,一日可进行多次。

用茶熏眼可去眼干涩。用茶水熏眼睛对舒缓双眼、湿润眼球、保护视力很有帮助。方法:用沸水泡茶,微闭双眼凑在杯口,同时双手护住杯口,以防热气过快散失。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至少1次。

用热水瓶敷眼可去黑眼圈。用热水瓶敷眼部有助于舒缓双眼疲劳,舒张小血管,去除黑眼圈。方法:用能耐高温的小瓶子,装上60℃左右的热水,用小毛巾包在外面,将其直接放在要热敷的眼部,10—20分钟即可。

中药外熏治干眼症

干眼症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病,常见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临床以眼干涩、羞明、磨痛、视疲劳为主要症状,其中以泪液分泌减少最常见。目前,西医尚无特效疗法,而中药治疗干眼症,却有独特的疗效。

中医称干眼症为“白涩症”,属于燥证范畴,肝开窍于目,燥伤肝之阴液,使得阴液不足,不能上荣于目,目失濡养而致病。采用滋阴泻火,养肝活血的中药熏蒸眼睛,应用其热疗,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从而促使泪液分泌,使得干眼症状得以缓解。

用野菊花、枸杞、女贞子黄柏、桑叶、红花各9克。先把以上药物加水浸泡20分钟后,用大火煮开,文火再煎20分钟后去药渣取药汁,以热气趁热熏蒸眼部,每次15分钟,每日2次10日为1疗程。 

上一篇:老人耳背应早防

下一篇:特发性突聋中医诊疗技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