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尿潴留>正文

癃闭 中医有“病在下取之上”的治法

    一产妇患癃闭,小便不利,发热,其情危急,邀余出诊。产妇产后20余日,一周前感暑热,始有发热,体温达38°C左右。经服药热已退,外感症已解。但昨日起,出现小便不利,初是滴沥而下,继则点滴俱无。小腹膨胀,呼吸短促,咽干口渴,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滑数。余观此症,溲闭为标,肺热为本。但急则治其标,以通利小便为要。
 
    立方:元参12克,生地15克,泽泻10克,车前子12克,黄柏10克,麦冬10克,栀子10克,竹叶6克,通草6克,木通3克,甘草3克。水煎服,1剂,急煎汤服下。药后,小便滴沥而下,艰涩不畅。值家父在侧询之,余细述病情,父思后嘱加桑皮10克,桔梗9克,紫苑6克,白前5克。2剂水煎服。二日后复诊,小便已得畅行,腹胀全消,病情大有转机。继服原方2剂,以巩固疗效,后知病愈。
 
    父云:此产后癃闭,因产后气血亏损,又感暑热邪气,致使热伏太阴,邪气未透,肺气不利,肃降无数,气不化水,致水道不通。中医有“病在下,取之上”的治法。治癃闭,选用“提壶揭盖法”,中医讲“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故用药宜清轻。方中加桑皮、紫苑、可宣肺通气,参以桔梗之升,白前之降,可使升降而清肃之令得行。三焦水道一通,则小便自利而下。余听后感悟而录之。

上一篇:小便不畅闭尿 治疗偏方

下一篇:隔药饼灸配合针刺治疗中风后尿失禁的临床研究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