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尿潴留>正文

排尿不出 六招救急

急性尿潴留是前列腺增生症的常见并发症,多发生于前列腺增生症的中晚期,多在感冒、劳累、饮酒、憋尿、房事、服用某些药物或吃辛辣刺激食物后诱发,病人小腹胀痛,不能排尿,非常痛苦。以下几种方法简单易行可救急。

1、暗示疗法 可用间隙滴水声,或开启自来水龙头流水声诱导排尿。

2、热敷法 热敷耻骨上膀胱区及会阴,对尿潴留时间较短,膀胱充盈不严重的患者常有很好的疗效;也可采用热水浴,如在热水中有排尿感,可在水中试排,不要坚持出浴盆排尿,防止失去自行排尿的机会。

3、按摩法 顺肚脐到耻骨联合中点处轻轻按摩,并逐渐加压,可用拇指点按脐下关元穴(在下腹部,肚脐直下3寸)部位约1分钟,并以手掌自膀胱上方向下轻压膀胱,以助排尿,切忌用力过猛,以免造成膀胱破裂。

4、针灸疗法 选穴为关元、中极(脐下4寸)、阳陵泉(在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中)、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三焦俞(在腰部,当第一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以慢刺激,补泻兼施,可留针10分钟,一般退针半小时后可出现排尿。

5、敷脐疗法 用食盐250克炒热,布包熨脐腹,冷后再炒热敷;或用独头蒜一个,栀子3枚,盐少许捣烂,炒热摊纸上贴脐。

6、穴位注射疗法 用复方丹参注射液穴注,取穴阴陵泉(在小腿内侧,当颈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三阴交、中极。普通针头刺入穴位后,进行小幅度的捻转,得气后抽无回血,推注药物每穴0.1-0.2毫升,每次选穴3-4个即可,有时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疗效。

上一篇:尿潴留救急三法

下一篇:热敷缓解尿潴留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