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胆结石>正文

胆囊切除术中药热奄包

中药热奄包在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目前临床上治疗胆道外科疾病常见的手术方式,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及恢复快等特点,大部分患者因受麻醉、手术刺激等因素影响,易导致腹胀、胃肠蠕动减慢,影响术后恢复,降低治疗效果,延长住院时间[1]。因此,加强患者术后护理对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探讨了中药热奄包在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9月至2018年10月在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行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8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男26例,女14例;年龄25~75岁,平均(50.02±5.38)岁;病程1~7年,平均(4.10±1.32)年;文化程度:小学7例,中学15例,大专及以上18例;胆囊结石21例,慢性胆囊炎19例。观察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25~78岁,平均(50.13±5.36)岁;病程1~8年,平均(4.28±1.34)年;文化程度:小学8例,中学13例,大专及以上19例;胆囊结石22例,慢性胆囊炎18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通过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患者对本研究内容知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诊断标准
①西医诊断标准参照《中国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内科诊疗共识意见(2014,上海)》中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的诊断标准[2]。②中医诊断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中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的诊断标准[3]。胆囊结石主症:右上腹疼痛或压痛;次症:痛引肩背,进食油腻时加重,恶心,呕吐,口苦,小便黄,或伴大便干结。舌质淡红或红,苔黄腻,脉弦数或弦滑。胆囊结石主症、脉象必备,次症具备2项,即可确诊。胆囊炎主症:右胁隐隐作痛,脘腹胀满,大便溏薄;次症:痛引肩背,厌食油腻,脘腹胀满因饮食而增减或进食油腻时加重,嗳气,形体肥胖,浮肿,纳差食少,胸闷不适,恶心呕吐。舌质淡,舌体胖大,苔白或白腻,脉沉缓或濡细。胆囊炎主症必备2项加次症2项,即可确诊。
 
1.3 纳入标准
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适应证;良性胆囊疾病。
 
1.4 排除标准
有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障碍者;肝、肾功能不全者;合并腹腔严重感染和腹膜炎者;有精神疾病、意识障碍及认知障碍者;不能积极主动配合研究者。
 
2 护理方法
2.1 对照组
术后给予常规护理干预。术后协助患者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恶心、呕吐引起窒息,密切观察患者面色及精神状态、切口有无渗血及出血,有利于早期发现内出血。术后给予患者氧气吸入,以促进二氧化碳排出。加强引流管护理,保持引流管通畅,更换引流管时,应注意无菌操作,避免逆行感染,并详细记录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及量,以便进行动态观察比较。腹壁创口处应定期换药,避免感染。嘱患者进食低脂、高蛋白饮食,忌油炸、油腻食物。
 
2.2 观察组
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给予中药热奄包。护理人员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沟通,告知患者使用中药热奄包的目的,使患者主动配合。中药热奄包的主要药物组成为吴茱萸、食盐、芥子各60 g,小茴香、青皮、木香各25 g,将药物装入自制布袋中,然后将药包放置于微波炉内加热4~6 min,将温度控制在60 ℃左右。对于热敏感者,可包裹毛巾后将药包放置于患者腹部,观察及询问患者感受,避免烫伤。于术后当日使用,早晚各1次,连续使用3~4 d。
 
3 疗效观察
3.1 观察指标
①分别于术后6、24 h使用听诊器听诊并记录两组患者肠鸣音情况。②记录两组患者术后肛门排气及排便时间。
 
3.2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3 结果
(1)肠鸣音次数比较
术后6 h,两组患者肠鸣音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4 h,两组患者肠鸣音次数均增加,观察组次数多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 两组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后肠鸣音次数比较(次/min,x¯¯±s)/min,x¯±s) 导出到EXCEL
组别 例数 术后6 h 术后24 h
观察组 40 0.75±0.31 5.19±1.35△▲
对照组 40 0.70±0.21 4.05±1.03△
注:与本组术后6 h比较,△P<0.05;与对照组术后24 h比较,▲P<0.05
 
(2)术后肛门排气、排便时间比较
观察组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排便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两组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排便时间比较(h,x¯¯±s)(h,x¯±s) 导出到EXCEL
组别 例数 排气时间 排便时间
观察组 40 22.30±7.59▲ 32.56±9.10▲
对照组 40 31.18±9.78 47.89±12.75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4 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胃肠道发生功能性紊乱,主要与麻醉药物抑制胃肠道平滑肌、术中腹腔镜机械操作刺激、术后疼痛及CO2气体注入腹腔导致的高碳酸血症干扰肠道的血液供应等因素有关。虽然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创伤较小,但因胃肠功能未及时恢复,导致术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肠蠕动减弱或消失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给患者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延长住院时间。手术易损伤血络,瘀血留滞,腑气不通,以致脾胃升降功能失调,浊气不降,脾胃运化不利。因此,术后在短时间内恢复患者胃肠功能,能够有效预防组织粘连,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相关并发症发生。
 
中医认为,“六腑以通为用,以降为顺”,术后肠蠕动的功能恢复,需使脏腑通畅。中药热奄包是一种药物外敷疗法,主要通过将加热的中药包置于患者机体的患病部位或某一特定位置,利用药效和温度达到温经通络、调和气血、祛湿散寒的作用[4]。本研究结果显示,干预后,两组患者术后24 h肠鸣音次数均增加,观察组次数多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排便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表明单孔腹腔镜胆囊术后患者采用中药热奄包能够促进肠蠕动恢复,提高手术治疗效果。中药热奄包中有吴茱萸、食盐、芥子、小茴香、青皮、木香等中药,其中吴茱萸散寒止痛,降逆止呕;芥子通络止痛;小茴香散寒止痛,理气和胃;青皮疏肝破气,消积化滞;木香行气止痛,健脾消食。诸药并用,消中有补,补中有消,消补结合,标本共治,达到健脾和胃、消积化滞、平衡脾胃升降功能的目的。
 
刘航等[5]将中药热敷应用于腹部术后腹胀的治疗,结果显示中药热敷能够减轻腹胀,促进肠蠕动恢复。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芥子小剂量使用可刺激胃黏膜,增加胃液及胰液分泌,有利于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吴茱萸碱对离体小肠活动具有双向作用,可兴奋肠管,有利于调节机体肠道功能[6]。通过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循环,帮助药物经皮肤渗透至机体。腹部为全身经脉气血交汇之处,穴位众多,血运较丰富,将温热作用及药物功效联合应用时,可温经行气,散瘀通络。
 
本研究分析了中药热奄包应用于单孔腹腔镜胆囊术后患者肠蠕动恢复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但未涉及药物治疗成本、患者转归所受影响,具有一定局限性,还应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冯玲,樊倩红.中医护理干预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腹胀的效果分析[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5,12(7):147-148.
[2]中华消化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内科诊疗共识意见(2014,上海)[J].临床肝胆病杂志,2015,31(1):7-11.
[3郑筱萸.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281.
[4]穆禹,安云,李又娟.双香热奄包用于下腹部手术后预防腹胀促进排气的临床研究[J].中国民间疗法,2014,22(6):20-21.
[5]刘航,黄莉,李莉,等.中药热敷腹部治疗腹部术后腹胀的效果观察[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2,31(6):1142-1143.
[6]任海霞,罗和生,唐勤彩,等.吴茱萸碱在胃肠疾病中的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18,24(16):3253-3258.
 
来源:中医外治杂志 作者:侯俊

上一篇:胆囊切除术后恢复 穴位贴敷耳穴压豆

下一篇:神阙穴敷贴疗法 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患者的影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