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胆结石>正文

泥沙样胆结石 针灸配穴疗法

俞募配穴法治疗泥沙样胆结石

患者女, 31 岁, 主因胃脘部胀满1 年余, 于2016 年 6 月27 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门诊。

1 年前患者由于家中变故, 情志不畅, 出 现胃脘部胀满, 不思饮食, 后于当地社区医院查腹 部超声示胆囊体部前 2/3 充满泥沙样胆结石, 遂就 诊于我院针灸部门诊, 刻诊: 患者神清, 精神可, 无头 痛及头晕, 胃脘部胀满, 进食后加重, 时有嗳气, 纳食 少, 寐安, 大便不畅, 小便调, 舌红, 苔薄白, 脉弦。行 腹部超声检查示胆囊颈体部可见多枚 0. 3 ~0. 8 cm 光团, 提示为胆囊泥沙样结石。中医诊断: 胆石症, 肝气郁结证; 西医诊断: 泥沙样胆结石。

治疗原则: 疏肝理气, 利胆和胃。

针刺选穴: 主穴为肝俞、 胆俞、 脾俞、 胃俞、 日月( 右侧) 、 期门( 右侧) 、 丘墟( 右 侧) 、 阳陵泉( 右侧) 。配穴为太冲、 内关、 合谷、 足三 里( 右侧) 、 三阴交。

操作: 患者先取俯卧位, 局部 穴位常规消毒, 用华佗牌 0. 30 mm × 40 mm 毫针。 肝俞、 胆俞、 脾俞、 胃俞直刺 0. 5 寸, 均用捻转泻法, 使针感向前胸腹部放射, 不留针。后嘱患者取仰卧 位, 局部穴位常规消毒, 日月、 期门平刺 0. 5 ~1. 0 寸, 施以提插泻法, 针刺得气使患者感到胆囊区有胀 满或疼痛的感觉。余穴常规操作平补平泻。留针 30 min, 每日治疗 1 次, 14 d 为 1 个疗程。嘱患者自 行观察排石情况, 将粪便置于玻璃杯中, 留样观察, 如有结石排出, 可见大便浮于杯上, 沙石沉于杯下。 当日针刺后患者胃脘部胀满减轻, 大便通畅, 纳食增 多, 自行于家中留置大便未见泥沙样结石。治疗2 d 后大便中可见泥沙样结石排出。后每日均可于大便 中发现细小结石。效不更法, 连续治疗 2 个疗程后, 患者大便中无结石排出, 胃脘部胀满感消失, 无嗳 气, 饮食情况正常, 复查腹部超声示未见明显异常。 患者对治疗效果满意。嘱患者保持情志舒畅, 注意 清淡饮食。

讨论

中医学认为, 本病自古有之, 属于“胁 痛 ” 、 “胆胀 ” 、 “黄疸” 等范畴 [1 ] 。以肝郁气滞 、 饮食 不节、 气滞血瘀和中焦湿热为主要病因病机,治疗 以疏肝理气、 通经利胆、 行气止痛和清热利湿为原 则。黄元御《长沙药解》 曰 : “肝气宜升, 胆火宜降; 然非脾气上行, 则肝气不升; 非胃气之下行, 则胆火 不降。 ” 该患者发病前有情志不舒病史, 日久致肝气 郁结, 肝失条达, 疏泄不利, 气机阻滞, 胆汁疏泄失 常, 郁结成石。肝胆疏泄失常, 影响脾胃健运, 故胃 脘部胀满, 进食后加重, 时有嗳气, 纳食少等临床表 现。根据 《黄帝内经 》 “六腑以通为用” 之旨, 募配穴 均采用泻法。背俞穴是脏腑之气输注于背腰部的腧 穴, 募穴是脏腑之气汇聚于胸腹部的腧穴, 且在分布 上大体与对应的脏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相接近, 与脏腑之气相互贯通、 紧密联系, 因此临床上常用俞 募配穴法治疗相关脏腑的病变, 以发挥其协同作用。 肝俞、 胆俞、 日月和期门分别为肝胆经俞穴和募穴, 用俞募相配伍, 针感可传达到脏腑, 调畅肝胆经经络 气血。另据报道, 针刺肝胆经之俞穴和募穴, 可使奥 狄氏括约肌舒张, 增强胆囊收缩排空能力, 有利于胆 结石的排出 [2 ] 。“五脏有疾也,当取之十二原” , 原 穴是脏腑原气经过与留止的部位, 太冲为肝经原穴, 丘墟为胆经原穴, 针刺丘墟、 太冲能使原气通达, 从 而发挥其维护正气、 抗御病邪的作用, 且太冲具有疏 肝解郁之功 。“治府者治其合” , 阳陵泉为胆的下合 穴, 故可调节胆系舒缩功能, 畅通排石之道, 故而增 加胆囊的运动和排空。通过取肝胆的俞募穴、 原穴 及胆的下合穴,使肝胆经气通畅无阻, 气机调达, 则 疾病得除。脾俞、 胃俞为脾胃经背俞穴, 三阴交为足 三阴经交会穴 。《针灸大成》 云 : “主脾胃虚弱, 心腹 胀满, 不思饮食” 。足三里为胃经下合穴, 合治内 腑, 取上述四穴共奏运脾和胃之功。内关穴属手厥 阴心包经之络穴, 别走手少阳三焦经,八脉交会穴 之一, 通于阴维脉 。“三焦为阳气之父, 心包为阴血 之母。 ” 故针刺内关穴有统调全身气血的重要作用。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 阳明为多气多血之 腑, 故具有调和气血的功能 。《灵枢·本输篇》 曰: “合谷在大指歧骨之间, 为原。 ” 该穴能升降开宣, 为 治气病之主穴; 若与其他经穴相配, 亦能治血病。故 以内关、 合谷两穴相配达到整体调节全身经络气血 之作用。如上法所述施治, 可疏肝理气, 利胆和胃, 故获良效。

现代医学认为胆结石是消化科常见病, 主要是 指结石存在于肝胆系统中, 依据其化学成分可分为 胆固醇结石、 胆色素结石与混合性结石 [3 ] 。泥沙样 结石属于胆色素性结石, 主要成分是胆红素, 因而质 脆易碎, 像大小不一的泥沙, 广泛分布在整个胆道系 统 [4 ] 。西医治疗多采用口服药物、 外科手术及超音 波震荡法等方法去除结石, 或通过合理饮食控制胆 结石形成 [5 ] 。但手术治疗常存在一些术后并发症, 且可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 长期服用西药会产生较 大的不良反应,超声波碎石则比较适用于结石较大 患者。而针刺治疗泥沙样胆结石可明显改善患者的 临床症状, 促进结石排出, 且不良反应小, 患者易于 接受, 具有安全可靠的优势。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杨菲菲 杨白燕

上一篇:胆石症穴道按摩 止痛按摩 耳穴按摩

下一篇:浮针治疗急性结石性肾绞痛疗效分析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