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胆结石>正文

胆石症穴道按摩 止痛按摩 耳穴按摩

现在胆石症的医治首要是手术与非手术医治两大类办法。

胆石症的首要医治办法
 
非手术医治办法(包含中西医结合医治):它首要有以下几种办法。
 
⑴溶石疗法:首要适用于胆囊结石(胆固醇类结石),常用药物为熊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等,但其使用时间需半年—两年,溶石率仅在1/3左右,服药期间还需定时查看肝功用,如不正常则需停药,既使经过服药结石溶解,停药后几个月就会复发新的结石,因而这类药物在临床的使用并不十分广泛。
⑵排石医治:适用于胆囊结石小于1厘米者(胆囊缩短功用良好)、部分胆管结石(首要为肝外胆管结石)。药物以中药为主,如胆道排石汤等,临床还有一些利胆排石的中成药,这类中药的效果首先经过疏肝利胆,去除胆囊、胆管的炎症,缓解临床症状。其次能够使一些较小的结石经胆道排入肠道,然后到达排石的效应。再有临床还有一种胆石总攻疗法,特点是在短时间内会集中西医药物和针灸等办法,快速到达排石,首要使用于胆总管结石者(但前题是胆管下端无狭隘),以避免形成结石梗阻而引起胆管的炎症。
⑶此外还有体外碎石、仪器经络排石等办法,但因效果问题,归于临床没有形成惯例性的医治办法。
 
总结胆石症的医治,手术关于单纯胆囊结石,彻底有用,因去除结石与病灶,到达治好的意图;对胆管结石有着其它办法不能替代的效果,但由于原发的胆管结石存在着术后残余结石和复发结石等一些情况,因而手术医治常不能一次到达治好的效果。非手术医治办法,尤其是中药医治,对大部分胆石症(胆囊炎)能缓解病况,避免复发,部分结石可排出,到达临床治好的效果。中医中药对防备胆石产生的效果,现在还缺少临床与试验根据,但从中医对胆石的理论认识上看,必定有一定效果,这方面需要人们进一步去探讨。
 
自我按摩:可增加体内部分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胆汁分泌,帮助消化,改进脂肪代谢,起到康复胆囊功用的效果。
 
⑴穴道按摩:常用穴为曲池、内关、期门、阳陵泉和胆囊穴等,方法为将双手拇指和食指放在穴道处,顺向、逆向按揉各30分钟。
 
⑵止痛按摩:对胆痛苦或部分胆囊炎性痛苦有免除痉挛、缓解痛苦的效果。常用穴为阳陵泉、丘墟、太冲、期门、日月、曲泉和胆囊穴等,方法为以拇指指腹点按穴道,力气稍重,部分有显着酸胀感为度,每穴按摩约一分钟。
 
⑶耳穴按摩:痛苦时在耳部寻觅痛点,用拇指和食指压榨或揉按5~10分钟止痛;缓解期亦可按压,每天3次,每次1~2分钟,能够防备症状发生。
 
除了以上一些办法外,还有其他如运动、健身等保养方法,总之咱们应该治防结合、坚持良好的心态,调整日子作业状况,这样能够获得较满足得效果。

上一篇:耳压电针 治胆石症有体针

下一篇:泥沙样胆结石 针灸配穴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