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胆结石>正文

胆囊息肉哪些情况需手术

小王的父亲今年50岁,在单位的一次体检中发现有个直径0.5厘米左右的胆囊息肉,小王知道后,十分紧张,让父亲赶紧去手术,因为他听说胆囊息肉会恶变引起胆囊癌。到医院咨询过医生后,小王才知道像父亲这样的病人并不需要急着手术。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胜利介绍,胆囊息肉分为两种,一种是肿瘤性息肉,大概占到5%—10%左右;另一种是非肿瘤性息肉,大概占到九成。肿瘤性息肉还分为良性和恶性。临床上一般有两个判断依据来确定手术指征,分别是病程长短和息肉的大小。一般来说,0.8厘米是一个临界点。 直径小于0.8厘米的息肉,且大小没有明显变化的可暂不手术,大概3—6个月左右进行一次复查,观察息肉的变化,如果病变有增大趋势或有明显症状的则须及时手术。而直径大于0.8厘米的息肉就应该考虑进行手术,因为息肉如果长到1厘米左右,其癌变可能会达到70%—80%,长到1.2厘米以上就有九成可能会恶变成胆囊癌。此外,多发性息肉,伴有胆囊结石、急、慢性胆囊炎且有明显症状的患者也有手术的必要。

胆囊息肉手术属于预防性手术,因此无需一发现就急着手术,因为直径小于0.8厘米,且生长缓慢的息肉对人体并无多大的危害,这种情况下手术的话反而会对胆囊功能造成损伤,还容易引发结石。吴叶青

上一篇:安静的胆囊结石

下一篇:穴位按摩减少胆石症复发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