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湿疹>正文

湿热天自我防护抗湿疹

  小满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这个时节高温多雨,人体感觉湿热难耐,此时湿疹最爱缠人。陕西省中医医院皮肤科的闫主任解释称,中医把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负面影响的高温高湿称为“热邪”和“湿邪”,把人体的阴阳气血、脏腑功能活动称为正气,小满时节高温多雨,这种湿热天,热邪和湿邪都能侵害人们的身体,最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
  治疗湿疹根本在调理
  湿疹根据症状一般分三阶段: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它是由于脾失健运、湿邪泛溢肌肤而发病。在皮肤瘙痒的同时还可能出现身体困乏、不想吃饭、大便干或稀溏、尿黄等全身症状。中医治疗湿疹的原则是健脾、除湿、疏风、止痒、清热。同时为消除瘙痒症状,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阻胺类药。
  日常护理很必要
  闫主任介绍说,湿疹发作,与遗传体质感染等有关,但中医认为湿邪侵扰也是导致湿疹发病的重要因素。如果发生湿疹,就要从饮食和调理脾胃做起。首先要管住嘴,少吃油腻、甜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伤及脾胃;鱼、虾、鸡、牛、羊肉等腥发动风的食物容易诱发湿疹。其次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米等熬粥喝;最后一点是用绿茶水或者野菊花泡茶的水敷患处。具体做法是:把绿茶或野菊花水倒在有七八层厚的纱布上,以不滴下水为适,将此纱布敷在湿疹处,半个小时取下,一日可用三四次。
  避免刺激别搔抓
  要是急性期就应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患者要保持皮肤清洁,但是在湿疹急性发作、瘙痒剧烈时,热水烫洗、肥皂等洗涤用品对湿疹都是刺激物,不要使用。此外还要避免搔抓,防止感染。

上一篇:慢性湿疹治疗三方

下一篇:刺血法治湿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