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湿疹>正文

急慢性湿疹 滋阴除湿法

  急慢性湿疹及其他皮肤病,见皮损潮红浸润,瘙痒脱屑或伴糜烂渗出,舌偏红,苔净或少时,朱仁康根据数十载临证,认为证属阴虚夹湿,治当滋阴与除湿,并行不悖,方为两全。然此类病人若过投滋阴则嫌助湿,若单纯祛湿又必耗阴,用药实难兼顾,而他经长期摸索,终创滋阴除湿汤,获效彰彰。

  病案

  章某,男,8岁,1973年1月8日初诊。

  主诉:周身起湿疹3年。患者1970年春先在左小腿出现小片红疙瘩,抓破流水渐成钱币样,不久延及右小腿,3年来渐播延至肛门、阴茎,泛发全身,瘙痒甚剧,影响睡眠。遍寻中西医诊疗不效。检见全身散在钱币状集簇之丘疱疹,部分糜烂渗出,鳞屑,抓痕累累,尤以两腿、肛门、会阴、阴茎等处为重。脉细滑、舌淡苔净。

  辨证:初为湿热浸淫,日久伤阴耗血。治以滋阴养血、除湿润燥。

  组方:生地、地肤子各15克,元参、丹参、当归、六一散(包)、茯苓、泽泻、白藓皮、蛇床子各9克。共服20余剂,并加用祛湿膏、生地榆煎液等外用,告愈。

  评述:考滋阴除湿汤(湿疹三号方)以生地、玄参、当归相配,滋阴不过腻;茯苓、泽泻、白藓皮相合,利湿不伤阴;佐丹参入血分直清心火,缘“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也,且《日华子本草》云其可“排脓止痛,生肌长肉……治恶疮疥癣,瘿赘肿毒、丹毒”;使以蛇床子苦温除湿,止痒杀虫且防生地、玄参之阴柔助湿,药仅寥寥八味,却滋阴化湿双顾,气分血分同疗,诚见其卓识也。如上述章姓男孩迁延3年的慢性湿疹,投滋阴除湿汤原方加六一散,很快痊愈,令人叹为观止。

  另《医论医话荟要》还载朱仁康治一赵姓八旬老翁双下肢起疹6年余,反复发作,小腿紧胀刺痒,搔抓处糜烂渗水,结痂连接成片,干燥脱落,伴咽干口渴、大便干、舌苔薄黄。该症杂乱纷纭,虚实相兼,然以湿热之症较为突出,故初以龙胆泻肝汤化裁以清热利湿,外用生地榆、黄柏水煎冷湿敷患处。

  5日后复诊,诸证同前。虑其湿热久羁,非几日所能清利,故仍投原方内服外敷。延至三诊仍继服10日,该证仍有增无减,口燥便干,痂皮脱落更甚,患处湿敷则渗水止,停敷又渗水,刺痒难忍,夜不能寐。

  朱仁康细思之:利湿而湿不除,清热而热象反甚,治不中的,必有他因未审。细观其形体羸弱,肌肤干燥失润;虽口咽干燥,但饮水不多;舌质红绛而少津,脉沉滑细无力。终悟出此乃阴虚于内、湿盛于外,本虚标实之证,遂改投滋阴除湿汤原方,7剂后即收显效,此后在原方基础上加红花、牛膝、黄柏活血清利,配砂仁、陈皮理气调胃,以防生地、玄参滞脾碍胃之弊,坚持治疗半年多基本痊愈。

  滋阴除湿法看来似有矛盾,但采用标本兼顾,滋渗并施的方法加以处理,滋阴扶正可以驱邪外出,除湿祛邪亦有利于久病之正复(朱仁康应用该法所治患者,大多病程较长且经中西药迭治乏效而正渐伤),故滋阴除湿双管齐下之法并用不悖,俾湿去阴复,病安不愈乎?

上一篇:火针与体针结合治疗湿疹

下一篇:急慢性阴囊湿疹 反复发作外敷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