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癌症肿瘤>正文

健康生活防胃癌

  胃癌早期大多无典型临床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多属中晚期,治疗则很棘手,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应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食物过烫;食物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C的为主;少吃动物脂肪(肥肉和动物油),以及辛辣食物,以免损伤胃黏膜。

  2.不食用经高温反复煎炸过的食油 多次用于煎炸过食品的食油,因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分解变质,产生有毒的甘油脂二聚物等多种非挥发性物质,易诱发胃癌。

  3.不饮污染的不洁水 被污染的不洁水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饮用洁净的自来水,农村要尽量饮用深井里的水。

  4.避免长期食用盐腌食品 少吃或不吃盐腌蔬菜,因这种腌菜含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这些物质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有很强致癌作用的亚硝胺类化合物。

  5.不吃或少吃烟熏油炸或烧烤食品 这类食品(如烤羊肉串、熏鱼、焦肉)含大量的致癌物质,这些物质是胃癌发生的主因。

  6.不吃霉变食物 某些霉变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同样可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胺,在胃内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7.禁烟限酒 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和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白酒可刺激损伤胃黏膜,促使机体吸收致癌物质。

  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患萎缩性胃炎、顽固性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样息肉和恶性贫血等有癌前病变可能的人,必须定期到医院检查和进行必要的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发生。

  9.保持乐观心态 很多胃癌患者性格内向,遇烦心事想不开,爱钻牛角尖。中医理论也认为,长期郁闷的心情易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上一篇:警惕卵巢癌诱发因素

下一篇:唾液解毒防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