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癌症肿瘤>正文

中医“虚劳”理论治癌因性疲乏

癌因性疲乏辨治经验
 
癌因性疲乏 (cancer related fatigue, CRF) 是一种与癌症或癌症治疗相关的、痛苦的、持续的、主观的乏力感或疲惫感, 与活动不成比例, 常伴有功能障碍[1], 严重者可影响进一步治疗, 扰乱其日常生活甚至加速患者死亡。目前西医诊疗CRF仍处于探索阶段, 中医药疗法及非药物干预在其治疗中具有明显优势[2]。导师陈玉超主任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30年, 师从国医大师周仲瑛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刘沈林主任。陈玉超主任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多种恶性肿瘤及肿瘤并发症, 治疗CRF时以中医“虚劳”理论为指导, 结合其临床经验, 形成独特的辨证思路及用药体会, 现介绍如下, 以飨读者。
 
1 脾胃虚弱, 气血两虚型
《素问·痿论》曰:“脾主身之肌肉。”脾胃为后天之本, 气血生化之源, 四肢肌肉依赖于气血的濡养, 故脾气虚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活法机要》曰:“壮人无积, 虚人则有之, 脾胃怯弱, 气血两衰, 四时有感, 皆能成积。”肿瘤患者多以脾虚为本, 脾气不足, 气血生化无源, 机体失其濡养而倦怠乏力, 治当益气健脾, 养血补虚。
 
病案1:患者, 女, 66岁, 2018年6月21日初诊。主诉:四肢乏力逐渐加重2个月。现病史:患者2个月前体检发现胃内有占位, 于胃镜下行根治术;病理检查:原位癌 (腺癌) , 术后四肢乏力逐渐加重, 伴有神疲乏力, 晨起偶有恶心, 纳少, 睡眠不佳, 夜间有小腿抽搐感。舌淡白, 苔薄白, 脉细。辨证:脾胃虚弱, 气血两虚证。拟用人参养荣汤加减治疗。处方:黄芪15 g, 党参片15 g, 白术12 g, 茯苓9 g, 甘草片6 g, 川芎12 g, 当归12 g, 熟地黄15 g, 白芍12 g, 五味子6 g, 肉桂3 g, 远志3 g, 木瓜12 g, 7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2018年6月28日二诊:患者诉四肢乏力减半, 晨起仍恶心, 时有反酸, 其余症状消失。舌淡红, 苔薄白, 脉细。上方去木瓜、五味子, 加木香6 g, 枇杷叶12 g, 海螵蛸12 g, 14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后随访患者症状基本消失, 病情稳定。
 
按语:患者平素脾胃虚弱, 水谷运化失司, 因而气滞、痰凝、水湿等内蕴, 日久形成癌毒, 耗损正气, 加之内镜手术的治疗损伤, 最终导致中焦脾胃大伤, 机体失于濡养, 故见疲乏无力等逐渐加重, 治疗选用人参养荣汤加减。其中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川芎、当归、地黄、白芍补血养血;五味子、肉桂、远志交通心肾, 宁心安神;佐用木瓜疏通经络。二诊患者症状好转, 晨起恶心欲吐, 反酸, 故去五味子、木瓜等酸性药物, 给予木香、枇杷叶理气降逆止呕;海螵蛸制酸, 最终取得较好效果。
 
2 阴虚肝郁, 气机失调型
《素问·六节脏象论》曰:“肝者, 罢极之本, 魂之居也。”肝五行属木, 木曰曲直, 肝气不利, 疏泄不及, 则关节、筋脉、肢体伸展不畅。“肝体阴而用阳”, 肝血为肝主疏泄的基础。肝血不足, 血不养肝, 则肝之疏泄条达不及, 内伤五脏之气, 脏腑气机紊乱, 气血失调而疲乏无力。治当疏肝解郁, 养阴柔肝。
 
病案2:患者, 女, 44岁, 2018年4月15日初诊。主诉:乏力伴胸胁胀满6个月余。现病史:患者乳腺癌术后1年余, 术后化疗6个周期 (具体治疗不详) 。刻下症:周身乏力, 四肢尤甚, 伴胸胁胀满不适, 时有头晕目眩, 急躁易怒, 夜寐差, 梦多易醒。舌红少津, 脉虚弦。辨证:阴虚肝郁, 气机失调证。拟选一贯煎加减治疗。处方:北沙参12 g, 生地黄15 g, 麦冬12 g, 当归9 g, 枸杞子12 g, 川楝子3 g, 合欢皮12 g, 香附12 g, 7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2018年4月23日二诊:患者睡眠较差, 噩梦多, 自觉视物模糊, 其余诸症好转, 舌脉同前。上方加用菊花12 g, 法半夏12 g, 夏枯草12 g, 14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后随访患者病情稳定, 能够正常工作生活。
 
按语:《黄帝内经·素问》记载:“年过四十, 而阴气自半也。”“女子以肝为先天。”患者为中年女性, 肝阴亏损, 肝之条达疏泄不及, 气机郁滞, 故见倦怠无力, 胸胁胀满;肝阴不足, 筋脉失于濡养则肢体疲乏, 屈伸不利;肝郁化火, 郁火上扰则头晕目眩, 急躁易怒, 失眠等。治疗选《续名医类案》中的一贯煎为主方, 方中北沙参、生地黄、麦冬、当归、枸杞子柔润以驯肝之刚悍之气, 少佐川楝子疏泄以顺其条达之性, 原方基础上加用香附、合欢皮进一步条达肝气、解郁安神。二诊患者睡眠较差, 噩梦多, 自觉视物模糊, 加用半夏、夏枯草交通阴阳, 菊花清肝明目。辨证施治取得较好效果。
 
3 肾精虚损, 阴阳两虚型
《素问·上古天真论》云:“肾者主水, 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张景岳明确提出“五脏之伤, 穷必及肾”。五脏精气受损, 久则肾中精气化生无源, 加之癌毒侵袭, 进一步耗损肾中精元, 终致肾中精气大伤。肾为先天之本, 肾中水火是人体阴阳之根, 肾中精气亏损, 机体元阴元阳不足, 则“五脏皆衰, 筋骨解堕”。治当滋阴补阳, 补肾填精。
 
病案3:患者, 男, 78岁, 2018年3月20日初诊。主诉:乏力持续不解1年。现病史:患者1年前行直肠恶性肿瘤扩大根治术;病理检查:直肠腺癌, 肿块侵犯肠壁黏膜下层, 周围见淋巴结转移, 术后化疗6个周期。刻下症:乏力持续不能缓解, 腰膝酸软, 步态不稳, 自觉注意力、记忆力下降, 双下肢冷凉, 口干烦躁, 纳食尚可, 睡眠易醒, 噩梦较多。舌红少苔, 脉细弱。辨证:肾精虚损, 阴阳两虚证。拟选地黄饮子加减治疗。处方:熟地黄15 g, 巴戟天6 g, 山萸肉12 g, 干石斛12 g, 肉苁蓉片12 g, 熟附片3 g (先煎) , 五味子6 g, 肉桂3 g, 茯苓12 g, 麦冬9 g, 石菖蒲10 g, 远志9 g, 薄荷6 g (后下) , 仙鹤草30 g, 鹿衔草15 g, 7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2018年3月28日二诊:症状缓解, 唯口舌生疮, 疼痛不适, 上方加黄柏12 g, 砂仁12 g (后下) , 甘草片12 g。后患者以此方加减服用数月, 症状消除。
 
按语:患者年老肾气不足, 加之肿瘤手术及化疗, 肾中精气大虚, 故腰膝酸软, 步态不稳。肾精不足, 髓海空虚, 则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精者, 水火之源, 肾精亏损则肾中阴阳俱损, 水火不能相交, 肾水独寒则双下肢冷凉, 虚火上犯则口干烦躁、失眠等。以《素问·宣明论方》中地黄饮子为主治疗。附子、肉桂、巴戟天、肉苁蓉等温纳肾气, 熟地黄、山萸肉、石斛、麦冬、五味子等填补肾精, 兼以石菖蒲、远志交通水火, 佐以薄荷清透虚热, 加用仙鹤草益气补虚, 鹿衔草补益腰膝。二诊患者口舌生疮, 疼痛, 多由肾中虚火上炎所致, 故加用《医理真传》中封髓丹以引火归元。后以此方依证化裁, 取得较好效果。
 
4 气滞血瘀, 络脉不通型
《丹溪心法·六郁》认为:“气血冲和, 万病不生, 一有怫郁, 诸病生焉。”《普济方》言:“人之一身, 不离乎气血, 凡病经多日治疗不愈, 须当为之调血。”肿瘤患者脏腑功能失调, 气机升降功能受损, 气滞则血瘀, 瘀久则入络, 故瘀血内阻是肿瘤及其并发症的重要病因[3]。治当理气活血, 化瘀通络。
 
病案4:患者, 男, 69岁, 2018年5月11日初诊。主诉:乏力伴双下肢刺痛3个月。现病史:患者3个月前因乏力伴双下肢刺痛查腹部CT, 发现结肠占位性病变, 肝脏多发占位性病变, 后行B超引导下肝脏穿刺;病理提示:腺癌 (考虑结肠转移癌) , 患者拒绝手术及放化疗等综合治疗, 要求中药干预。刻下症:周身乏力, 双下肢刺痛, 四肢肌肤甲错, 精神疲惫, 腹痛据按, 按之有块, 急躁易怒, 夜间发热, 纳可, 大便不规律。舌质暗红, 有瘀斑, 舌下脉络迂曲, 脉细涩。辨证:气滞血瘀, 络脉不通证。拟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处方:当归12 g, 生地黄12 g, 桃仁6 g, 红花6 g, 牛膝9 g, 川芎12 g, 桔梗6 g, 赤芍12 g, 枳壳9 g, 甘草片6 g, 醋南柴胡6 g, 7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2018年5月19日二诊:患者周身乏力好转, 双下肢刺痛消失, 仍有腹部包块, 肌肤甲错, 近期大便溏结不调, 便后小腹有下坠感, 舌脉同前。上方加黄芪12 g, 白术12 g, 陈皮9 g, 土鳖虫9 g, 烫水蛭12 g, 14剂。每日1剂, 分两次服用。后随症加减, 当前病情控制尚可。
 
按语:患者结肠癌多发、肝脏转移, 属于肿瘤晚期, 然饮食如常, 胃气尚存, 且瘀血征象明显, 伴周身乏力、精神疲惫等虚证证候, 瘀血不除则新血不生, 故治疗当先以活血化瘀为主。《医林改错》中血府逐瘀汤用桃仁、红花、当归、川芎等活血化瘀, 配伍柴胡、枳壳、牛膝等疏肝理气, 升降气机, 气行则血行, 加用生地黄养血滋阴, 化瘀而不伤正, 最终气滞得行, 瘀血得化, 新血得生。二诊中患者症状缓解, 但出现大便溏结不调, 小腹下坠感, 多因瘀血未尽、脾气不足所致, 故加用黄芪、白术、陈皮补气健脾、益气活血, 土鳖虫、烫水蛭化瘀通络。患者病情虽属晚期, 但治疗得当可明显改善症状, 提高其生命质量, 对延缓生存期具有重要意义。
 
5 小结
CRF归属于中医“虚劳”范畴, 其基本病机为五脏受损, 气血阴阳亏虚, 其中肝、脾、肾不足与CRF的发生息息相关, 同时应当重视瘀血致阻在本病中的作用。病案1患者为脾胃虚弱证, 四肢疲乏无力;病案2患者为阴虚肝郁证, 疲乏伴胸胁胀满;病案3患者为肾精不足证, 乏力持续不解。此3案患者皆为虚证, 临床较为多见, 治疗应当首重补宜。病例4案者气滞血瘀证, 乏力伴下肢刺痛, 该证型较前3种虽为少见, 但临床辨证亦不可忽视。CRF治疗虽较为棘手, 但只要辨证精准, 用药恰当, 定可获得预期的疗效。
 
参考文献
[1]谢晓冬, 张潇宇.癌因性疲乏最新进展:NCCN (2018版) 癌因性疲乏指南解读[J].中国肿瘤临床, 2018, 45 (16) :817-820.
[2] 田新学, 孙倩倩, 赵可雷, 等.癌因性疲乏相关治疗研究进展[J].医学信息, 2018, 31 (11) :46-48.
[3]李东东, 张晓青, 刘培民.刘培民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肿瘤经验[J].中国民间疗法, 2017, 25 (9) :10-11.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焦广雨 陈玉超

上一篇:近5年针灸治疗癌性疼痛的国内外临床研究述评

下一篇:辨治单纯性肾囊肿 虚以“阳化气”不足 致使“阴成形”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