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冠心病>正文

居家防治冠心病

众所周知,冠心病发作起来虽然非常凶险,但它不折不扣是一种慢性病,只要防治得当,患者也一样能健康长寿,所以冠心病患者日常居家防治非常重要。

冠心病居家防治的主要目的是保护血管,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控制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因此选择药物非常重要。中药在保护血管方面有独特的疗效。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有很多种,但是大致可分为活血化瘀药和芳香温通药两种常用类型,活血化瘀药通常含丹参、三七、水蛭、蜈蚣等活血化瘀成分,主要针对“血液”起作用,能降低血粘度。

芳香温通药的代表药是麝香保心丸,含有麝香、苏合香、肉桂、人参、蟾酥等,在防治冠心病方面,无论是急性发作期还是疾病缓解期,作用都相当优异。一方面它能扩张冠状动脉,迅速缓解胸闷、心绞痛症状;另一方面,长服能抑制斑块炎症,稳定斑块,保护血管内皮,延缓血管衰老,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加重。更重要的是长服麝香保心丸,还能促进血管新生,建立侧枝循环,有效改善心肌缺血,避免心绞痛发作。

但是,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冠心病或冠心病没有发作,就不需要服药防治,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渐进加重的过程,当出现心脏不适症状的时候,已经表明动脉粥样硬化程度非常严重。在寒冷、劳累、情绪波动等外界因素影响下,或者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都极易发生冠心病危险事件。

通过以上分析,居家防治冠心病就有以下方法:

(1)坚持药物治疗。临床上主要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保护血管,同时辅助抗凝,稀释血液(代表药物是阿司匹林)。活血化於类药物可以起到类似阿司匹林的作用,二者如果合用,药效作用会叠加,容易诱发出血性疾病。因此,居家防治,芳香温通药和抗凝药成为最优组合。坚持服用芳香温通类中成药 (代表药是麝香保心丸)和阿司匹林等药物,既能缓解不适症状,又能保护血管,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2)科学饮食。这是居家防治冠心病较重要的内容。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多食蔬菜水果,少食油腻、脂肪和糖类,不宜喝浓茶、咖啡。如果饮食不忌口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

(3)科学锻炼。应根据个人自身条件、兴趣爱好选择运动,量力而行,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但一定要有规律性,否则,不但不能达到锻炼目的,反而会因突然运动出现意外事故。

(4)平时还应特别注意戒烟少酒,劳逸结合,防寒保暖和心气平和。

总之,冠心病不可怕,只要坚持居家防治,健康长寿不是梦。

上一篇:冠心病出现心绞痛按摩方法

下一篇:冠心病施救 劳宫贴血海压内关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