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老年痴呆症>正文

中医学对痴呆病的认识 督灸疗髓机理分析

痴呆病常见于老年人,属中医脑病范畴,是临床对呆傻愚笨,智能低下,善忘等一组临床综合征的概括。相当于西医学的阿尔茨海默病,属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其病程长,逐渐加重,疗效差,难治愈,影响记忆、认知能力,降低生活质量,损害社会功能[1-2],加之我国患者基数庞大、发病年增长率高[3],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有研究证实督脉灸疗法(简称督灸)对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有较好的治疗效果[4]。目前该疗法已经运用于临床治疗痴呆,且获得满意疗效。本文拟探讨督灸治疗痴呆病的机理,以冀为临床应用督灸论治痴呆病提供理论基础。
 
中医学对痴呆病的认识
 
历代文献对痴呆病的描述较少,多散见于“健忘”“癫狂”“呆病”“郁证”等。至明代《景岳全书》首次专论痴呆病,认为其多由思虑、惊恐、郁结等情志内伤引发,具有“言辞颠倒,举动不经,千奇万怪,无所不至”的特点。经大量临床实践,后世医家辨治痴呆病的经验渐成体系,如陈士铎认为“痰势最盛,呆气最深”,宗开郁逐痰,健胃通气;王清任从瘀血立论,临证倡活血行气,化瘀通窍;郑钦安识精气衰为病,重温养阳气,补益精髓,贴切病机,直击病本,使辨治理论趋于成熟[5]。
 
现一般认为痴呆病位在脑,与肾、脾、心等脏腑相关。临证以髓减脑消,神机失用为基本病机。人至老年,脏腑气化衰弱,精微生化不足,髓海难得充养;加之阳气渐衰,水液运化不及,气血流行迟滞,每生痰留瘀,渐成本虚标实之证。痴呆的治疗当标本同治,重在治本:损者温之,治本重温阳补髓;实者散之,治标兼顾祛痰、活血。然阴易亏难盈,髓易消难成,内服药物治疗痴呆需长期服药且疗效难测[6]。为提高临床治疗效果,运用督灸疗法治疗痴呆日益受到广泛关注。
 
痴呆病与髓的关系
 
髓为奇恒之府,藏精气而不泻。依据髓分布位置的不同,可将其分为脑髓、脊髓、骨髓三类。总由肾精、水谷精微、血液共同充养。生理上,其司思维神志、统脏腑气化,在人的生命活动中居主宰地位。病理上,髓病多虚[7],多由脏腑阳气衰微,气化不利,化生、散布精微不足,奉养不及所致。痴呆病多见于老年人,脏腑之气亏虚、气不化精、肾精不足,终致髓海空虚,神智、记忆减退。正如王清任所言:“高年无记性者,脑髓渐空”。故痴呆的治疗关键在于温阳填精,充养髓海。
 
1
髓司思维神志是疗髓治呆的理论基础
髓主司思维神志是疗髓治呆的理论基础。在髓的3种类别中,脑髓、脊髓与思维神志的调控密切相关。
 
明清医家详尽阐发了脑髓司思维神志的功能。李时珍认为“脑为元神之府”,明确指出脑司掌神志。王清任则辨析“灵机记性在脑”并指出“高年无记性”的原因在于“脑髓渐空”。《王九峰医案》则将其总结为:“脑为髓海……空则多忘,神志不藏”,指出脑髓不足可致思维神志失常。
 
“脊髓”一词最早由滑寿提出,滑氏认为脊髓与心肾相通并与脑髓相连:“心系有二……一则由肺系而下曲折向后,并脊膂细络相连,贯脊髓与肾相通”“髓自脑下注于大杼,大杼渗入脊心,下贯尾骶”。唐宗海将其视为思维神志产生的枢要,谓:“盖肾足则髓足……入心以水济火,真精内含则真光外发,神明于是出焉。”
 
髓为思维神志之主,如《华洋藏象约纂》所总结:“夫居元首之内,贯腰脊之中……为魂魄之穴宅,性命之枢机。”此外,髓司掌神志的功能由心神襄赞共同完成。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谓之:“人之神明有体用,神明之体藏于脑,神明之用出于心”,认为心是在脑统帅下协理思维神志的器官。髓与心神相辅相成,则神明不乱。如《中西汇通医经精义·脏腑之官》云:“气心神上注于脑髓,则光气相照而事物晓。”
 
王学权言:“水髓充足,则元神精湛而强记不忘。”张锡纯谓:“心脑息息相通,其神明自湛然长醒”。临床实践中,心神得宁,髓海得充,能缓解痴呆诸症,这是疗髓治呆的理论基础。
 
2
髓失所养是痴呆发病的中心环节
髓,来源于肾中元阴元阳的氤氲合化,由脾运化的水谷精微营养充益,受心主血脉功能的营养支持。髓失所养,即《内经》所谓“髓海空虚”,多因年老久病,劳倦过度致肾、脾、心三脏阳气衰微,气化不利而成。阴成形,阳化气,髓失所养则其司思维神志、统脏腑气化的生理功能难以正常发挥,因而髓失所养是痴呆发病的中心环节。
 
肾中阴精是充养髓的重要物质,髓的化生过程则受到命门之火的调控。如程杏轩《医述·杂证汇参》指出:“髓本精生,下通督脉,命火温养则髓益充……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皆上行至脑,以为生化之源。”肾脏阳气衰微,气化不利,则精髓空虚,神志不明,发为痴呆。
 
脾运化水谷,游溢精气,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髓受脾所布散水谷精微的充养,如《灵枢·五隆津液别》谓:“五谷之精液和合而为膏者,内渗入于骨空,补益脑髓。”成无己则将髓的生成与荣血联系,在《注解伤寒论》中提出:“脾合荣气,荣养骨髓……荣和血满,则骨正髓生。”若脾气衰微,则精微不布,荣血不生,髓生化乏源,失于濡养,神机失用,罹患痴呆。
 
心主血脉,其阳气丰沛,则能化赤生血、畅达行血,使髓海得濡。若心阳气衰,生血不足,鼓动无力,行运不畅,则髓失所养,神志不清。张锡纯谓之:“盖脑髓神经原籍血为濡润……血之注于脑者过少,无以养其脑髓神经,其脑髓神经亦恒失其所司。”
 
3
髓统脏腑气化是疗髓治呆的关键机制
结构上,髓与脏腑通过经络系统广泛相连,其中督脉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难经·二十八难》言:“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入属于脑。”指督脉与髓直接相连。宋代邵康节《观物外篇》谓之:“今视脏象,其脊骨中髓,上至于脑,下至于尾骶,其两旁附肋骨,每节两向,皆有细络,一道内连腹中与心肺缘及五脏相连。”这是髓统脏腑气化的结构基础。
 
功能上,髓的状态影响着脏腑气化,如刘钟衡言:“髓足则精气能供五脏六腑之驱使,故知觉运动,无不爽健。”近年来,有学者发现脊神经节有整合内脏感觉,调控心、直肠、胃等各部内脏活动的作用,从生物电、递质释放等微观角度解释了髓统脏腑气化的内涵[8-9]。
 
由此,通过调节髓的功能状态使脏腑阳气健旺,气血运行通畅,则痰瘀不生,髓不受病;脏腑气化健运,气血精微化生丰富,则髓海得养,思维神志有司,痴呆诸症改善,转归向好。故,髓统脏腑气化是疗髓治呆的关键机制。
 
督灸疗髓机理分析
 
《医学入门》谓:“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可见灸法在治疗难治性疾病中的重要地位。督灸是一种在督脉的大椎穴到腰俞穴脊柱之间隔药隔姜施灸的疗法[10],集温熨经穴、药物刺激等多种作用于一体,具有温阳化气,补肾填精,温通督脉,行气散瘀的作用。其较一般灸法,施灸范围大,治疗时间长,温通作用强,更宜于慢性虚损疾病的治疗。
 
督灸主要作用于督脉。结构上,督脉贯脊,入络脑,作为精气游溢的通路与髓直接相连。功能上,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诸阳,能调节肾、脾、心之阳气,增益其气化运动。“阴在内,阳之守也”。髓的功能活动以肾精充沛,髓海得养为根本。张锡纯认为:“脑为髓海,实由肾中真阴真阳之气,酝酿化合而成,缘督脉上升而灌注于脑”。指出督脉是肾精上达充髓的通路,揭示了督脉与髓在物质上的联系。“阳在外,阴之使也。”髓的功能活动是阳气活动的具体体现,而督脉总督诸阳脉,通过对阳气的灌蓄调节作用,影响着髓司思维神志、统脏腑气化的功能。
 
督灸疗髓机理有二:其一,施灸所使用的督灸粉由多种辛温通阳、走窜开窍药物组成,在临床灸治过程中,通过燃烧艾绒给予督脉特定穴位温热刺激,配合药物的作用,能温通督脉,以达行气散瘀,化痰开窍之功。张景岳谓:“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强调温养阳气在化生阴精中的重要作用。
 
其二,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气,肾阳、脾阳、心阳的盛衰受到督脉的调节。无阳则阴无以生,肾阳盛则肾精化生有源;脾为阴脏,得阳始运,脾阳足则水谷精微化生以补益脑髓;脾气旺而健运则痰浊自消。心阳充盛则血液化生,循行有度,精微丰沛则髓海得养。诚如张景岳言:“此证(痴呆)有可愈者,有不可愈者,亦在乎胃气、元气之强弱,待时而复,非可急也。”足可见熨督充髓,温养肾、脾、心阳气,在痴呆治疗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温熨督脉,刺激特定穴位,充益阳脉之海,温壮肾、脾、心阳气,促进气血精微的生成、输布,益气填精,充养髓海。
 
小    结
 
痴呆病常见于老年人,多由肾、脾、心阳气衰弱,气血精微不足,髓失所养引发。髓司思维神志,统脏腑气化的功能是疗髓治呆的理论基础和关键机制。督脉是督灸疗法的主要作用部位,作为阳脉之海、精气游溢的通路,桥接了髓与脏腑,使髓能调节脏腑气化活动,接受脏腑的精微输布。督灸是一种温养之力较强的隔药隔姜灸法,通过温熨经络、药物刺激两方面的作用,温养开通督脉,激发肾、脾、心阳气,促进阴精气血的生化,益精填髓,最终达到治疗痴呆的目的。

上一篇:中医药治疗血管性痴呆研究进展

下一篇:金鸡独立1分钟 远离老年痴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