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老年痴呆症>正文

中医药治疗血管性痴呆研究进展

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是一种因缺血缺氧性或出血性脑损伤而造成学习、记忆、行为等认知功能障碍的综合征[1]。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和饮食结构、生活作息的变化,VD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近年来中医药发挥了其见效明显、不良反应少、经济实用的优势,在治疗VD中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本文通过实验与临床研究两个方面,阐述中医药治疗VD的研究进展,现综述如下。
 
1 实验研究
目前V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参与脑神经系统生长发育及大脑认知、学习、记忆等功能密切相关的机制异常均可能参与VD的发生[2]。因此,目前中医药的实验研究多从细胞凋亡、胆碱能通路障碍、兴奋性氨基酸作用、炎性反应、一氧化氮(NO)、磷酸化Tau蛋白(p-Tau)等作用机制展开,从实验方面证明中医药对VD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1.1 细胞凋亡
神经细胞凋亡是神经元损伤的主要表现形式,细胞的凋亡是程序性死亡,其中Bcl-2是重要的凋亡调控因子,Bcl-2阻止细胞色素C(Cyt-C)从线粒体中释放,并且它还激活半胱天冬酶(Caspase)以抑制神经细胞凋亡[3]。Caspase-3是凋亡过程中最重要的蛋白酶,Caspase-3活性提高会促进神经细胞凋亡。Bax对Bcl-2起到拮抗作用,自身可形成同源二聚体,破坏线粒体膜,在细胞质内形成凋亡启动复合体,促使Cyt-C释放,激活Caspase的级联反应,释放Caspase-3,引发DNA断裂及多种细胞蛋白成分的破坏,加速细胞凋亡[4]。王文珺等[5]采用右归饮治疗脑损伤大鼠,发现右归饮可以下调脑损伤大鼠海马凋亡蛋白Caspase-3、Bax表达,抗凋亡基因Bcl-2的mRNA相对表达量上调,说明右归饮对脑损伤大鼠大脑神经元有保护作用。吴咚咚等[6]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实验大鼠海马神经元Bcl-2和Bax蛋白表达,发现与模型组相比,针刺合益智饮组(针药组)、盐酸多奈哌齐组(西药组)和益智饮组(中药组)Bax的阳性细胞数减少、Bcl-2的阳性细胞数增加,其中针药组的表达更为显著,针刺配合益智饮治疗能够显著改善VD大鼠学习认知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上调Bcl-2、下调Bax蛋白表达,从而抑制神经细胞凋亡发挥作用。
 
1.2 胆碱能通路障碍
乙酰胆碱(Ach)是影响大脑学习、记忆、认知的极其重要的神经递质[7]。Ach是由胆碱和乙酰辅酶A之间的反应合成,这个反应是由胆碱能突触中的乙酰胆碱转移酶(ChAT)催化的。乙酰胆碱酯酶(AchE)释放到突触裂后,迅速降解,以避免胆碱能神经传递过度。因此,ChAT和AchE主动控制胆碱能系统的稳态[8]。在VD患者的大脑海马、皮质中,AchE活性增加,而ChAT活性降低。因此,乙酰胆碱的合成减少,导致胆碱能系统的功能障碍,从而引发学习记忆障碍,最终导致患者出现痴呆[9]。杨书婷等[10]运用益智醒脑颗粒治疗VD大鼠,观察其一般状态发现:模型组大鼠饮食量较小,体毛枯黄无光泽,体型瘦弱,呆卧少动,行动迟缓,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迟钝;给药组大鼠情况明显优于模型组,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更灵敏,行动更敏捷;与模型组比较,吡拉西坦组及益智醒脑颗粒高、中剂量组Ach活性浓度显著升高(P<0.05),AchE活性浓度显著降低(P<0.05),而益智醒脑颗粒低剂量组无明显变化(P>0.05)。白雪等[11]通过一次性永久性结扎双侧颈总动脉(2-VO)制备VD大鼠模型,持续给药30 d治疗,发现加味益气聪明汤组的Ach水平升高,而AchE水平相对降低,说明加味益气聪明汤可以通过增加胆碱能神经传递改善VD动物模型的学习记忆能力。
 
1.3 兴奋性氨基酸
谷氨酸是一种重要的兴奋性氨基酸神经递质,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12]。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是谷氨酸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由NR1和NR2亚基组成的四聚体复合物,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突触后膜上,在学习和记忆中起到重要作用,并且对空间记忆至关重要。李君等[13]认为补阳还五汤通过减轻VD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对其海马CA1区神经元的损伤,改善大鼠海马谷氨酸递质的功能,并增强NR1、NR2A、NR2B受体蛋白的表达,从而提高大鼠的学习和记忆成绩。研究显示,脑缺血时,谷氨酸转运体(EAAT)表达下降会引起谷氨酸在突触间隙中停留,并与突触间隙结合突触后膜受体,导致神经细胞持续损伤,最终导致VD的形成[14]。因此,EAAT的表达影响突触间隙中谷氨酸的清除,从而影响各个神经元细胞的突触传递。冀秀萍等[15]通过补肾健脑汤治疗VD模型大鼠发现,与模型组相比,药物组海马CA1区神经细胞的凋亡、坏死明显改善,且在免疫组化染色结果上,药物组EAAT1和EAAT2表达明显多于模型组;但药物组与假手术组相比,神经细胞的凋亡、坏死仍较重,EAAT1和EAAT2的表达也少于假手术组,这可能是由于补肾健脑汤只能部分改善VD大鼠海马区CA1区缺血、缺氧时的组织坏死、凋亡。
 
1.4 炎性反应
脑组织缺血及缺血再灌注时,神经元、内皮细胞等被激活,释放两种重要的炎性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1(IL-1),进而刺激其他细胞因子的释放,形成级联反应,激活粒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等,造成炎性反应损伤神经元[16];诱导血管活性物质异常释放,导致血管收缩、脑血流量进一步降低,加重脑缺血损伤[17]。炎性因子不仅影响神经元的存活,还可以调节突触可塑性,参与VD发病,故脑缺血后海马中TNF-α和IL-1表达增加与VD的发生密切相关[18,19]。李琨[20]采用参麻益智方治疗VD模型大鼠,发现经治疗后,VD模型大鼠海马组织IL-1、TNF-α的分泌减少,以达到抑制炎症反应,保护海马细胞的作用。董欢欢等[21]研究发现模型组VD大鼠海马组织炎性因子(IL-1β、IL-6、TNF-α)表达较空白组显著升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多奈哌齐组、涤痰汤原方组、涤痰汤加味组大鼠海马组织中炎性因子均显著降低(P<0.05),其中涤痰汤加味组最为明显(P<0.05),证明益元补气、涤痰化瘀开窍是治疗VD的重要治法。
 
1.5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NO)是一种血管神经活性物质,具有调节脑血流,促进或抑制递质释放,参与突触可塑性和神经元兴奋毒性及炎症性损伤等多种作用。有研究认为,NO在记忆形成电路中充当体积递送器时,解剖NO形成的多个来源对于分析复杂的生物学过程,如神经元整合和学习机制是至关重要的[22]。马英等[23]发现补肾醒脑方可通过抑制NOS的过多合成或亢奋状态,进而减少或阻止NO对海马神经元的毒性作用,从而使脑内NO功能趋于平衡,改善VD大鼠学习记忆功能,达到治疗VD的作用。孔德燕[24]在研究丹参酮ⅡA对VD大鼠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中发现,VD模型组大鼠脑组织内NO含量和NOS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丹参酮ⅡA高剂量组大鼠脑组织内NO含量和NOS活性均较VD模型组明显降低(P<0.01),表明丹参酮ⅡA具有抑制VD大鼠体内NOS活性及降低NO含量的作用,从而减轻VD大鼠的病理损伤,认为NO不仅参与了脑缺血、缺氧等病理生理过程,还影响大脑的学习记忆功能,可能是痴呆形成的重要机制之一。
 
1.6 p-Tau蛋白
p-Tau蛋白会影响其结合微管的能力,可导致轴突运输抑制,使神经元受损,从而加速细胞凋亡,所以p-Tau蛋白在VD的发病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25]。研究表明,随着认知功能的下降,患者脑脊液中p-Tau水平会不断上升[26]。陈金[27]通过实验发现VD模型组p-Tau水平较假手术组明显增高,可影响与微管蛋白结合,从而导致维持微管功能的稳定性降低,造成神经纤维退化甚至功能缺失。刘茜等[28]通过实验证明,加减薯蓣丸可以使VD大鼠海马p-Tau表达下调,从而保护神经元,改善VD大鼠学习记忆能力。
 
2 临床研究
通过查阅大量的中医书籍发现,VD的临床表现与中医书籍中“呆病”“健忘”“痴呆”“愚痴呆”“善忘”等病证类似。目前在临床上,关于VD的证型大概可以分为气虚血瘀、瘀血阻络、肝阳上亢、肾虚痰瘀、肝肾两虚[29]。
 
2.1 气虚血瘀
临床上治疗气虚血瘀型VD患者多采用补阳还五汤。补阳还五汤出自《医林改错》,为清代名医王清任所创,主治中风之气虚血瘀证,具有补气活血通络的功效。方中重用补气药,配少量活血药为伍,气旺血行为治本,祛瘀通络为治标,以达标本兼顾之功。刘雪景[30]将90名VD患者随机分成尼莫地平组(对照组)与补阳还五汤组(治疗组),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3.33%,高于对照组的66.67%,可知补阳还五汤治疗VD的疗效高于尼莫地平片治疗。白亮等[31]在临床诊治80名VD患者时发现,多奈哌齐片治疗总有效率为67.5%,补阳还五汤联合多奈哌齐片治疗总有效率为90.0%,联合用药组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日常生活能力(Barthel)指数均优于单独使用多奈哌齐片治疗组。
 
2.2 瘀血阻络
对于瘀血阻络型VD患者,临床多用通窍活血汤或血府逐瘀汤,两方皆出自《医林改错》。通窍活血汤具有活血化瘀、疏通脑窍之功。血府逐瘀汤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功。杨毅娟等[32]把58例VD患者随机分成为盐酸多奈哌齐片组(对照组)29例和通窍活血汤组(中药组)29例,均治疗1个月,两组治疗结束后MMSE评分均较治疗前有大幅度提高,中药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治疗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NIHSS)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且中药组低于对照组。王玉宇[33]通过观察48例VD患者治疗发现,安理申组总有效率为54.17%,血府逐瘀合安理申组总有效率为83.33%,认为中医药治疗脑卒中后VD具有多环节、多途径、多层次的独特优势。
 
2.3 肝阳上亢
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认为痴呆与肝的疏泄功能有关[34],气有余便为火,肝木化火,扰动心神,神机失用;气滞血瘀,痹阻脑窍,脑失清明,故患呆症。天麻钩藤饮出自《中医内科杂病证治新义》,具有平肝息风、清热活血、补益肝肾的作用。赵凰宏等[35]使用天麻钩藤饮联合桃红四物汤加减治疗肝阳上亢兼瘀血阻络型VD患者,治疗后,患者的ADL、MMSE得分及疗效指数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其记忆力、计算力、回忆能力、思考能力都有所改善。刘雪景[36]运用天麻钩藤饮治疗肝阳上亢型VD患者,基本治愈22例,有效23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0%。
 
2.4 肾虚痰瘀
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肾精亏虚则脑髓不充盈,脑府失养,记忆力降低,思维能力减弱;而痰浊郁阻脑窍,使脑府失灵,出现痴呆、善忘现象。季晓东[37]将40例VD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西医治疗)和研究组(加减地黄饮子方治疗),发现研究组患者的智力和日常生活能力恢复情况优于对照组。李雪瑞等[38]把72例V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西医基础治疗,治疗组在西医基础治疗上联合加减地黄饮子治疗,4周为1个疗程,治疗4个疗程后,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长谷川痴呆修改量表(HDS-R)积分优于对照组。
 
2.5 脾肾两虚
吴天晨等[39]认为痴呆病位在脑,虽与心、肝、脾、肾有密切联系,但治疗当以脾肾为主,其通过运用还少丹加减(治疗组)治疗32例VD患者,并与尼莫地平片(对照组)治疗效果进行比较,两组治疗后HDS及MMSE得分均有提高,但治疗组HDS及MMSE得分高于对照组,且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古春青等[40]将82例VD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使用还少丹加减联合奥拉西坦静脉滴注治疗,对照组使用奥拉西坦静脉滴注与口服脑康片治疗,治疗6个月后,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而复发率低。因此,针对临床辨证属于脾肾两虚型的VD患者,使用还少丹加减治疗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3 小结
综上所述,中医科研从基础研究揭示了中医药治疗VD的作用机制,临床医家通过辨证分型治疗各种证型的VD患者,相比单纯西药治疗效果显著。然而中医证型的分类仍缺乏统一性,临床案例的样本量较少,缺少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大样本临床试验研究,往往令临床结果遭受质疑。因此,中医药对VD的研究应不断深入和完善,与多个学科进行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中医药治疗VD的发展,提高中医药治疗VD临床疗效。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李经伟 孙世杰 郑攀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老年痴呆温针灸 认知功能障碍

下一篇:中医学对痴呆病的认识 督灸疗髓机理分析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