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哮喘中医推拿治则化痰降气平喘

  哮喘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反复发作的,喉间痰鸣,呼吸急促,甚至张口抬肩,难以平卧为主要特征的肺系疾病。每因气候骤变,寒温失宜,饮食不当等诱发。少数失于防治,病程越长,对患儿机体的影响越大,往往缠绵难愈。

  病机

  小儿哮喘的发生,内因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痰饮内伏,在气候突变或接触异物等外因作用下,触动体内伏痰而发。

  西医认为,本病的发生,受遗传和环境双重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机体过敏状态所致,当接触某些过敏原时(如花粉,尘埃等)致使小支气管平滑肌发生痉挛,而产生一系列症候。

  中医推拿治疗

  治则 化痰降气平喘

  处方 清肺经 用拇指螺纹面着力,自环指指尖直推向指根100次

  揉肺俞 用中指指端用力,分别按揉小儿背部两侧肺俞50次

  搓摩胁肋 用双掌在患儿两腋下胁肋处,自上而下搓摩50到100次

  推揉膻中 用两手拇指螺纹面着力,自小儿胸部膻中穴向两旁分推至乳头100到200次

  揉天突 用中指指端着力,点按小儿胸骨上窝正中的天突穴30次

  运内八卦 用中指指端着力,按揉掌心周围

  方义 清肺经,揉肺俞 以宣肺化痰,降气平喘,搓摩胁肋,揉天突以顺气化痰,推揉膻中,揉天突,运内八卦以宽胸理气,化痰平喘。

上一篇:气喘 有疗效穴位 膻中穴天突穴

下一篇:治疗哮喘的特效穴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