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小儿哮喘 中医外治

哮是指呼吸声高气粗,声如拉锯。喘是指呼吸急促。哮喘病又称支气管哮喘。

哮喘中医认为主要是因小儿体质虚弱,感受风寒,肺虚卫阳不固,风寒外邪易于侵入,痰浊停聚于气道,引起气动痰升,阻塞肺络,呈现痰鸣、呼吸困难。西医认为它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由于毛细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支气管黏膜水肿和过多黏液分泌,引起阵发性呼吸困难及支气管哮喘。如接触过敏原,过度疲劳,情绪冲动等也常为本病的诱发因素。

本病多见于4~5岁小儿,多数病人经积极治疗,随着生长发育,能逐渐康复。

1.诊断要点
    (1)咳喘哮鸣,痰稠色黄,发热胸闷,渴喜冷饮,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舌苔黄腻,脉滑数为热性哮喘。
    (2)咳嗽气促,痰清稀呈黏沫状,渴喜热饮,四肢不温,舌苔白腻,脉浮滑为寒性哮喘。

2.临床处理
    (1)寒性哮喘  病人取仰卧位,医师坐在一侧。补脾土、肺经、肾经,推攒竹,分推坎宫,揉天突、膻中,揉乳根、乳旁,推上三关,摩中脘,揉丹田,按揉足三里。病人取俯卧位。拿风池,按定喘穴,揉肺俞,分推肩胛骨,拿双侧肩井,搓胁,捏脊。
    (2)热性哮喘  病人取位同上。补脾土、肾经,清肺经,退下六腑,清大肠,分推膻中,摩中脘,按揉足三里,按定喘穴,揉肺俞,按揉丰隆,分推肩胛骨,搓摩胁肋,推脊。
    (3)寒喘兼阳虚型  病人取位同上。补脾土、肺经、肾经,推上三关,揉丹田、肾俞,按定喘穴,揉肺俞,捏脊。

3.其他处理   
    (1)针灸疗法  哮喘发作时,可针刺定喘、尺泽、列缺、太渊等穴。亦可选用耳穴的喘点、内分泌、平喘治疗各型哮喘。
    (2)敷贴法  用白芥子3克,细辛0.6克,胡椒1克,白附子l克,共研细末,用生姜调后敷于肺俞、心俞、膈俞,夜敷次日凌晨取下,7天为l疗程。适用于哮喘缓解期。
    (3)中药验方  ①蚯蚓,洗净,烘干,研末,装入胶囊,每日3次,每次1克。用于发作期痰热阻肺;②皂荚15克,白芥子20克,共焙干,研末,装入胶囊,每日3次,每次1.5克。用于发作期寒痰阻肺。

4.注意事项
    (1)认真观察病儿日常生活,从中找出过敏源,设法避免再接触。   
    (2)感冒往往是本病的诱发因素,所以防止感冒是非常重要的。尤要注意冷热适宜,及时增减衣服。

上一篇:治哮喘 足部穴位和反射区

下一篇:哮喘:中医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