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一套自我按摩防治哮喘的手法

  中医认为,过敏性哮喘是由于肺、脾、肾三脏具有虚弱的基础,造成肺里始终有“一块痰”,一旦感受外界邪气刺激,痰就会阻塞气道出现喘憋。治疗以补益肺、脾、肾为大法,在这个基础上化痰、宣肺、平喘。

  中医专家总结了一套自我按摩防治哮喘的手法。

  常用的3种手法

  1、拿法:用手掌和五指,像抓一把豆子那样用力提拿一定的身体部位。区别于拿东西,拿法要进行一松一紧地提拿。每个治疗部位拿20次为佳,注意不可出现“掐”的动作,以局部微微发热为宜。

  2、按揉法:此处的按揉法主要用拇指在治疗部位上逐渐用力按压后,再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的旋转揉动。揉的时候注意按压的力量不可减弱,以局部感觉酸胀为佳。每个穴位按揉1分钟为宜,方向顺时针或逆时针均可。

  3、擦法等:用手掌附着在治疗区域,进行直线往返运动。注意操作时,手要紧贴皮肤,压力不可过大。擦法速度要掌握在每分钟来回各50次为好,以皮肤发红微热为佳。

上一篇:哮喘实证虚证针灸治疗

下一篇:化脓灸几代传承攻哮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