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哮喘>正文

哮喘的症状

   哮喘症状

   哮喘的症状有咳嗽、咳痰、胸闷、喘息、呼吸困难等。主要是由于气道的内壁肿胀,分泌物增多,环绕气道的平滑肌收缩,而使支气管径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哮喘发作时,呼气比吸气更为困难,而肺内常有过多气体贮存而呼不出来,所以还能引起胸部饱满、肺气肿。

  1、咳嗽

   咳嗽是呼吸疲乏疾病非常普遍的症状。在患有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肺结核、肺癌,均有咳嗽。咳嗽也是哮喘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病人在病初,只表现有长期咳嗽。
 
 
但若咳嗽持续1个月~2个月后不消失,以干咳为主,并常在夜间、晨起及运动后显著,医生检查其肺功能正常,胸片正常,耳鼻咽喉科等检查也未见异常,用很多抗生素无效,就很可能诊断为不典型哮喘表现。经用支气管扩张药、抗组织胺类药物,或皮质激素治疗后症状好转,也对诊断有一定帮助。这种长期咳嗽,如果能除外气道异物或肺结核等其他疾病,可以诊断为过敏性或咳嗽变异性哮喘。

    2、气短

    气短指病人感觉呼吸困难。病情轻者,只在运动时或进行较大体力活动时,感觉到气量不够,平时只觉胸闷。病情比较严重者,病症就明显得多,在安静时,也会感到呼吸困难。周围的人常可听到病人呼吸时发出的喘鸣声。病情更严重时,有持续喘憋发生,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只有坐着呼吸,才能稍感通畅。

    3、夜间哮喘

     很多哮喘病人常有半夜及黎明时憋醒的经历,有时常需用平喘药才能进一步入睡。在半夜,尤其是清晨4时~5时时,气流阻塞最严重,使病人感到呼吸困难,对刺激因素更敏感。重者被行之有效采取坐位,两手前撑,两肩耸起,遍身冷汗,唇指发绀,彻底难眠,痛苦异常。

    哮喘的哮喘发作症状并非每个病人都是一样的,通常都是在咳嗽、气喘及促後觉得呼吸困难。
  哮喘患者的支气管由於发炎而肿胀,管壁增厚,对於外来的刺激十分敏感,一些过敏原、化学物质、烟雾甚至冷空气都可能诱发哮喘的发作。当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支气管肌肉收缩、支气管内壁肿胀并且在支气管内排出大量的分泌物。这些现象导致支气管更加狭窄,增加了空气通过道的阻力,因此引发气喘、咳嗽、喘鸣及胸口有压迫感等等症状。
如出现以下哮喘发作症状情况需马上急诊
     服药治疗後症状没有改善,反而持续加重。
     患者的唇周和指尖出现青紫色。
     难以行走及说话,不能说出完整的句子,或者自己觉得根本不能呼吸。
     每一次呼吸都有颈部、胸部和肋骨被胀开的感觉。
     呼吸时鼻孔一张一合地活动。

上一篇:咳嗽变异性哮喘

下一篇:过敏性哮喘的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