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脱发>正文

治脱发康复保健疗法

毛发是皮肤的重要附属器官,而头发又是人类美容的第一要素,由于机体的新陈代谢,每天有50~100根头发脱落属于正常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如果头发脱落较多,且持续较长时间,轻则头发稀疏,重则显露头皮,则称为脱发,属于病理现象,有碍美容。脱发临床患者虽无肉体痛苦,但精神上的压力却叫人难以忍受,而思想的苦恼,又会加重脱发。

脱发在古医籍中称之为“毛拔”、“发落”、“发坠”,根据头发脱落的症状,将骤然发生的斑状脱发称为“油风”、“鬼剃头”,将以头顶脱落为主的脱发现象称为 “蛀发癣”、“发蛀脱发”。中医学认为,头发的茂密与否与肝、脾、肾功能关系最为密切,因“肾藏精,主骨生髓,通于脑”,“其华在发”;肝“主藏血”,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主要依赖于肝血的濡养,且“精血同源”;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气行则血行”,“气不耗,归精于肾而为精”,“精不泄,归精于肝而化清血”。正如《诸病源侯论》所云:“足少阴肾之经也,其华在发……冲任之脉,为十二经之海,谓之血海……,若血盛则荣于须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秃落。”认为毛发的生长全赖于精、气、血的荣养,故有“发为肾之外候”、“发为血之余”之说。

刘启廷教授认为,随着社会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加快、生活方式改变等变化,脱发不仅仅是由虚而致,更是由于精神压力过大导致人们浮躁焦虑的心情,以及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失衡所造成的一种虚实夹杂的脱发病症。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其华在发,如久病、房劳过度、夜生活增多等原因可引起肾虚,使精血不足,无以滋润与濡养则毛发焦黄易脱落;脾主运化水谷精微,化生气血,若思虑伤脾,或过食肥甘,助湿生痰,运化失调,气血双亏,毛发失于濡养,则造成脱发;肝主藏血,主疏泄,气机郁结时,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毛发营养供应受阻;若情志不遂,五志化火,阴津内耗,可致肝阴不足,血热生风,损伤毛孔而发坠。这与现代医学认为脱发的发生与内分泌失调、神经系统疾病和心理疾病有关相一致。因此,治疗脱发,应从肝、脾、肾入手,生血、凉血、补肾、养肝以生发贯穿始终。刘启廷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以自拟凉血生发汤为基础方,围绕“以血为本、肝肾为主、五脏相关”的原则,随症加减,治疗各类型脱发症,疗效显著。

方药组成:生地黄30克,熟地黄30克,玄参30克,制何首乌30克,旱莲草30克,女贞子30克,桑椹子30克,枸杞子30克,山萸肉30克,当归30克,黑芝麻30克,炙甘草10克。

服用方法:上药浸泡2小时,武火煮开,文火再煮30~40分钟,取汁;加水再煎30分钟,取二汁,混匀,分2次早晚温服。服药期间少食生冷、辛辣、油腻食物,保持心情舒畅。待脱发现象减轻时,可将上药倍量,轧细末,炼蜜为丸,每丸9克,每日2次,每次1丸服用,连服2~3个月。

功用:凉血补血,补肾益精,调和阴阳。

主治:脱发症。

组方依据:头发随着机体的新陈代谢,出现少量脱发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头发脱落较多,而新生头发稀少暴露头皮,或头发成片脱落,形成斑秃,则是病态。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脱发与血虚及五脏虚损有关,如大病之后,或失血过多,精神过度紧张,思虑过度,或大量烟酒、嗜食辛甘肥厚,或夜生活频繁等,均可造成脱发,而新发生长缓慢。治宜凉血养血,滋补肝肾,补血生发。药用生地黄、熟地黄、玄参、制何首乌清热凉血,活血补血;旱莲草、女贞子滋补肝肾,养血荣发;桑椹子、枸杞子、山萸肉、当归、黑芝麻滋阴补血,活血生精;炙甘草益气和药。诸药合用,共奏血荣、血活、精生、发长之功效。

加减运用:头部皮肤瘙痒者,加防风、青蒿以凉血散热,祛风止痒;肢冷、便秘者,加肉苁蓉以温肾助阳,润肠通便;腰膝酸痛者,加炒杜仲、续断以强筋壮骨,活络止痛;心烦失眠者,加莲子心以清心除烦;服药后出现腹胀、便溏者,加炒白术、砂仁以健脾燥湿,理气行滞。

外治法:斑秃者,用生姜或独头蒜涂擦患部,亦可用毛姜浸酒外擦,每日数次,以刺激局部微红效佳;脂溢性脱发者,用侧柏叶200克,煮水洗头用,每日1次。

食疗方:制何首乌250克,核桃仁250克,黑芝麻500克,薏苡仁500克,共研末,每日服食50~60克。

康复保健疗法:每日2次做头部按摩,将双手十指展开,沿前额向后以指尖指腹梳头按摩头皮,每次五分钟,通过对头皮末梢神经等组织进行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机体代谢。

典型病例

刘某,男,24岁,2013年7月29日初诊。

患者主诉脱发2个月。因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经常熬夜,初期晨起时发现枕巾上散落较多头发,浴盆中洗头亦见大量脱落的头发,在当地服用养血生发胶囊、药用洗发液,脱发未见减少,唯恐脱发日久有碍美容,慕名求诊。刻诊见患者头发稀疏,隐现淡红色头皮,头顶部明显,自述头皮微热、轻微瘙痒,大便稍干,余无明显不适。舌质红,苔薄白,脉细稍数。

辨证为过度劳累,肝肾受损,气血失和。

治宜调补肝肾,凉血补血,益精生发。方用凉血生发汤加防风、青蒿以助祛风、散热、止痒。

处方:生地黄30克,熟地黄30克,玄参30克,制何首乌30克,旱莲草30克,女贞子30克,桑椹子30克,枸杞子30克,山萸肉30克,当归30克,黑芝麻30克,防风15克,青蒿15克,炙甘草10克。取药10剂,水煎二次,取汁混合,早晚分服。另用鲜侧柏叶200克,煮水洗头用。嘱其调节工作压力,按时睡眠,多做室外运动。

2013年8月7日二诊,自述头发脱落减少,头皮热痒消失,心理压力随之减轻,且发现手臂、小腿汗毛较前明显,大便初干后稀,余一切正常。效不更方,原方继服10剂。

2013年8月28日三诊,头发脱落明显减少,观其头发较前茂密,散在大量短细绒毛,新生发色较正常头发略淡,舌质红,苔薄白,脉缓和。予原方继服。

2013年10月15日复诊,上方连续服用80剂,自述头发脱落现象恢复正常,因其父晚年秃顶明显,患者忧心较重。观其头皮红润,发尚茂密、色棕黑油亮,告知本病虽有遗传史,但通过治疗和生活调理,可以延迟过早“谢顶”。如果一味担心、心情焦躁,对本病十分不利。并告知食疗、外洗和头皮按摩的重要性。

按:中医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治疗脱发,具有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和无药物依赖性的优势。本药须长期服用,病初服用汤药以取速效,但病情稳定后亦可改服丸剂,以巩固疗效,同时配合生活调理,按摩、饮食、心理等方面的调理。

侧柏叶治疗脱发历来文献多有记载。如《日华子本草》有 “烧取汁涂头,黑润髭发”之描述;《梅师方》载“以侧柏叶治头发不生”;《圣惠方》载“以柏叶治头发黄赤等,然皆作为外用”。侧柏叶味苦、涩,性微寒,归肺、肝、大肠三经,有益阴清热、凉血止血、祛痰止咳之功,原用于各种热性出血及咳喘痰多之证。治疗脱发,即取其益阴、清热、凉血之功效,且药源广廉,使用方便。

何首乌、核桃仁、黑芝麻、薏苡仁具有补肝益肾、健脾养血、祛风利湿的作用,可作为脱发患者的食疗方。

历代养生家均格外重视梳头的养生保健作用,实践证明,梳头有疏通气血、散风明目、荣发固发、促进睡眠等作用。

上一篇:干梳头法 强腰肾

下一篇:入秋掉发 保养头发重细节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