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脱发>正文

干梳头法 强腰肾

南朝医药家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总结了一些秦汉时期流行的按摩法,有利于人体气血畅通。

文中指出:“引两鬓发举之一七,则总取发两手向上,极势抬上一七,令人血气通,头不白。 ”意思是说,向上牵拉两鬓头发7次,再用双手握住全部头发上拉7次,使人气血畅通,延缓白发生长。要注意,向上牵拉头发时,不能硬拽,要顺势轻轻上提。

另外,还可以采用“干梳头法”,即在早晨,用十指对整个头部进行梳理,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约10分钟,长期坚持能活血健脑。

另外,陶弘景在书中还介绍了几种简易按摩法:一是搓面。把手搓热后,从上到下按摩面部,可使人面色红润,有光泽;二是振动头部。端坐,用左手在头顶扶头,右手在下巴处向上尽力托起,上下振动3次;换右手在头顶扶头,左手托住下巴,重复该动作3次,每天练习可消除睡眠时的胸闷症状。 杨爽


腰连接着身体上下两部分,是人体的“中流砥柱”。然而,以车代步、缺乏锻炼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压弯”我们原本挺拔的腰部。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的腰部有一条隐形的 “腰带”叫带脉,它能“总束诸脉”,像绳子一样约束着上下走行的其他经络,从而加强经脉之间的联系。因此,腰部强健,有助于健运腰腹和下肢,主宰一身活动之职。此外,中医常说“腰为肾之府”、“命意源头在腰隙”,腰不好会直接影响肾的健康,出现腰膝酸软、精力不济、疲乏健忘等肾虚的表现。

不妨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锻炼,强腰固肾,比如“直腿坐”练习。这个方法源自传统的太极松腰法,能帮助拉伸腰部肌肉,放松腰椎及其周围的韧带,促进带脉附近的经络气血运行,使腰部活动更加灵活、轻松。练习时可坐在铺有薄褥子的硬板床上,先调整呼吸,两眼微闭,下颌微收;两腿尽量伸直,两脚并拢,脚尖竖起来;身体微前倾,躯干和大腿之间最好呈略小于90度的姿势。接着,跟随呼吸调整腰部,深吸气时腰部向后突出,有向后放松的感觉;呼气时收回腰部,同时骨盆向两侧张开,骶尾部向后突出。深呼吸的同时,会阴部可以同时一紧一松,脚尖跟着一跷一点,可加强会阴部力量,帮助大腿根部的肌肉群放松,增强锻炼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有脊椎外伤、强直性脊椎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以及高血压、脑血管病等患者不宜盲目练习,最好听从医生指导。

上一篇:治脱发 点按揉叩击法四种手法

下一篇:治脱发康复保健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