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脱发>正文

梅花针 耳穴治疗斑秃

    斑秃俗称“鬼剃头”,以头发斑块状脱落或骤然大量成束状脱发为主要表现,常伴有眉毛、睫毛、体毛的脱落,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尤其好发儿童及青壮年。

    若整个头皮毛发全部脱落,称全秃;若全身所有毛发均脱落者,称普秃。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与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免疫因素有关,过度的脑力劳动,长期精神忧虑、焦急、悲伤、惊恐,均可诱发斑秃。笔者经过多年临床实践,采用中医特色疗法治疗斑秃,疗效显著。

    1、中药治疗  中医认为斑秃主要由血热生风、肝肾不足、瘀血阻络所致,分型诊治如下:

    (1)血热生风型:脱发突然,发展迅速,多为年轻体壮者,伴有烦燥不安、头皮瘙痒、失眠多梦、唇红舌赤、脉象弦数。治宜凉血清热、滋阴安神。

    方药  生地黄、柏子仁、侧柏叶各15克,牡丹皮、合欢皮、桑葚子各12克,蝉蜕、当归、茯神、郁金各10克,五味子6克,水煎服。

    (2)肝肾不足型:头皮焦黄,或兼有花白,毛发成片脱落,伴有面色萎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舌淡脉细。治宜补肝益肾、滋阴养血。

    方药  熟地黄18克,山萸肉、菟丝子各15克,白芍、枸杞子、女贞子各12克,川芎、天麻、羌活、木瓜、首乌各10克,水煎服。 

    (3)瘀血阻络型:头发秃落,日久不生,伴头皮刺痛、面色晦暗,舌有瘀斑,脉象涩滞。治宜活血化瘀、疏经通络。

    方药  黄芪24 克,桃仁、丹参、当归各12克,生地黄、夜交藤各15克,红花、赤芍、莪术各10克,川芎6克,白术18克,水煎服。

    2、特色治疗

    (1)梅花针  先用75%的酒精消毒梅花针及叩刺部位,再在斑秃区叩刺,叩刺时,针尖在叩刺部的落止要均匀密布,顺序移动,叩刺强度视病情轻重而定。病程短、脱发轻者可轻度叩刺至皮肤潮红;病程长、脱发稍重者可中度叩刺,直至皮肤微微出血为度,然后均匀涂上外用生发药水,每日2次,直到头发长出。治疗时间为每日1次或隔日1次,每次10分钟,10次为1个疗程。

    (2)耳穴治疗  将王不留行籽贴在0.5×0.5厘米的胶布中央,在双耳神门、皮质下、肺、肝、肾、肾上腺等穴位进行敷贴,贴后每日自行按摩数次,每次1-2分钟,10次为1疗程。

    3、 特色制剂  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研制的“养真生发冲剂”和“养血生发洗发精” 获湖南省多项科研成果奖,对脱发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脱发专科主治医师  刘海燕

    延伸阅读

    日常生活如何防脱发

    1、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遇事不急躁,工作、学习要劳逸结合。

    2、适当运动,保证睡眠。运动有利于舒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

    3、合理饮食。多食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黑芝麻等。

    4、避免环境伤害。强光、污浊空气、化学毒素、染发等都会对头发造成很大的伤害,破坏毛囊的生长环境,要尽量避免接触这些环境。

    5、对治疗脱发要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心态。

上一篇:斑秃外治方 治经前乳胀方

下一篇:治脱发 点按揉叩击法四种手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