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防病>正文

抖腿养生 呼吸防病

  早上是很多人家里最忙碌的时候,其实,早上花十余分钟的时间做几件事就可起到养生的效果。

  第一件事:深呼吸

  清晨睡醒,不忙起床,静卧5分钟后,先向左侧,再向右侧,最后仰卧,期间共伸3次懒腰,使关节充分舒展活动。然后,大打哈欠3~5次,随即起床到僻静宽敞处,伸臂踮足进行10次,而后哈哈大笑一次(总共用4分钟左右)。

  第二件事:四方眺

  立定,两眼平视,先向东远眺;然后,半闭目低头,转过身向西远眺;最后,半闭目低头再转向北远眺(总共也用4分钟左右)。

  第三件事:净大便

  尽可能做到每日清晨大便一次,养成习惯。大便时,最好回忆前些天最高兴、最愉快的事情。这种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有助于肠蠕动,能使大便通畅和尽快排出(一般用3~5分钟)。(白素菊)
 

  长期久坐少动,容易导致下肢肌力、关节灵活度下降。如果常能自己抖动双腿,对强健下肢、预防腿疾病都是有益处的。

  方法 坐着看书报或看电视时,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先不停地上下抖动。然后,脚底着地,两脚左右摇动。振动幅度可稍大,以感觉小腿肚肉有明显晃动为佳。此法也可躺在床上做,每次做5~10分钟。

  功效 持续抖动,腿部肌肉通过反复地不断收缩、放松,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供给腿肌和关节更多的养料和氧气,由此可以强壮腿力、增强关节的灵活性。本法对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或静脉血栓也有一定效果。

  此法操作简单,不受年龄、地点限制。为了健康,读者朋友们不妨多试试。
 

  生命离不开呼吸。前段时间发表在英国《健康生活》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呼吸有很多种方式,其中,两个鼻孔交替呼吸,对人体有诸多好处:

  让人精力充沛 当你感到精神委靡、疲惫不堪时,只需做几次鼻孔交替呼吸练习,就能很快恢复体力。

  提高大脑活力 当你注意力分散、思维混乱时,鼻孔交替呼吸能够提高大脑活力。考试或面试前,进行5分钟的鼻孔交替呼吸,能够有效激活大脑,让你表现得更好。

  清理肺部 每天早晚进行5分钟的鼻孔交替呼吸,能让废气和杂质从肺里大量排出。

  稳定情绪 当你焦虑或亢奋时,通过鼻孔交替呼吸,能平复情绪。

  消除沮丧 当你情绪低落、感到沮丧时,认真做几组鼻孔交替呼吸练习,能缓解对不良情绪的过度反应,应同时调动左右大脑,进行鼻孔交替呼吸。这样能够充分利用左右大脑,并提高整个大脑的功能。

  改善睡眠 如果晚上你不能很快入睡,可以右侧卧,慢慢地用右手拇指压住右鼻孔,用左鼻孔呼吸。这样能激活副交感神经,有助于安神。

  鼻孔交替呼吸的基本做法:用右手拇指压住右鼻孔,用左鼻孔慢慢吸气,持续几秒钟;用右手无名指压住左鼻孔之后,右手拇指放开右鼻孔,用右鼻孔出气;随后用右鼻孔吸气。可反复进行一两组。但是,如果你有高血压等疾病,就不要做憋气练习了。(

上一篇:简单的摇摆运动

下一篇:提高耐受能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