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防病>正文

老得长寿自我调节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铜罐驿镇镇政府广场上,但凡每天早起的人都会发现,只要没有刮风下雨,总能准时看到一位老人练剑的身影。老人身手缓慢中不失沉稳,犹如一棵百年老树蕴藏着底气。这位老人叫虞华可,今年102岁了。

    虞老家住罐驿镇一社区铁路二村,至今耳聪目明,头脑灵活,是社区里名副其实的“明星”,可谓妇孺皆知。在社区人眼里,虞老就像一道独特的风景,总是让人感慨生命的顽强,感慨生命不可预知的魅力。

    虞老的知名,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年纪,还因为他特别爱锻炼,当年退休后,他就自创了一套健身拳术。每天早上5点半,老人身上如同安了发条似的,会准时前往广场练剑,像是定时参加约会,从不迟到。练完剑回家吃饭后,虞老还会翻翻报纸,补充一些精神食粮。下午,他会再下楼练拳,伸展筋骨。

    虞老不仅喜欢锻练,待人也很和气、很热心,始终与人为善,周边不管哪家邻居家办红白喜事,他都会前去问候,一副古道热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伴病故后,去年4月老人再婚,成为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有史以来接待的年龄最大的新郎,也成为当地一桩美谈。

    虞老虽然年纪大了,但还很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坚持听新闻联播,有时还跟家人、邻居分享自己的感想和评论。“别看他年纪很大了,但他觉得自己跟这个世界和社会分分秒秒不可脱离,必须知道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些什么,所以,他把听新闻联播当成了自己每天的必修课。”虞老老伴告诉笔者。

    虞老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口味比较清淡。每天按时睡觉、起床、吃饭,长年坚持泡脚。最为特别之处的是虞老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直到现在,他每天都要玩一会儿塑料玩具,并且玩得津津有味,神情很专注。
 

    古人云:“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能永年。”人生在世,活的就是一个心情,因此,老年人需学会自我调节,做到“四乐”。

    一是“交友之乐”  俗话说老人有“三宝”:“老本、老婆和老友”。老年人最忌孤独,应走出家门,扩大交际圈,多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常和老同事、老战友、老同学聚聚,叙叙旧,散散心。一杯清茶,一壶老酒,一盘小菜,闲扯闲聊中,你心中的气没了,愁也消了,眼界开阔了,乐趣也多了。老年人还可交些忘年友,同年轻的朋友在一起,也会萌发童心,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

    二是“心宽之乐”  老年人大都历经风雨坎坷,名利恩怨皆应看淡些,想开些,做到处变不惊,遇事不怒,轻松洒脱,保持良好心情。与家人、亲友、同事、邻居相处,应当胸襟宽阔,以仁爱之心待之,谅人之过,念人之功,助人之短,扬人之长,豁达大度,宽以待人。

    三是“爱好之乐”  闲暇正是好学时,过去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自己的爱好。如今离退休了,老年大学开设的各项课程可使老人们沉浸于艺术的情趣之中。有的爱好书法,于笔走龙蛇中练气聚神;有的爱好对弈,于相互“拼杀”中比勇斗智;有的爱好花鸟,于花香鸟鸣中愉悦性情。这些爱好都会给老人带来无穷的乐趣和享受。

    四是“知足常乐”  对周围的人和事,甚至对自己的子女或亲属,不要要求太多太高。老年人要运用心智力量,把注意力从不愉快的事物上转移开,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相互攀比,不将荣辱得失放在心上。

上一篇:治带状疱疹 神经痛 跌打肿痛方

下一篇:《黄帝内经》“治未病”的思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