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健康防病>正文

腰酸背痛 学猫步 别“宅”在家里

对于不少办公室一族来说,腰酸背痛已是常态,要找个时间特意去锻炼、健身对很多人来说并非易事。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试以下几种缓解方法:

抖腿:先站好,一腿维持重量,另一腿放松下来,然后将腿部肌肉左右抖动,大约抖动1~2分钟。每天都可以这样多抖动几遍,能起到缓解腰痛的作用。

逆行:找个平整的地方倒退走,走时尽量不要让膝盖弯曲,腰部放松,两手握拳,用四指手指包住拇指,手臂自然摆动。每次逆行大约100~200步,每天走2~3次。

平躺:双脚屈膝打开与骨盆同宽,小腹微收。先吸气,吐气时,依序从尾椎骨将脊椎一节一节抬起到肩胛骨,让身体膝盖延伸呈一直线,再吸气,吐气时,从胸口放松下沉,依序把脊椎缓缓放下。

或者是平躺时双膝并拢,抬高呈90度,双臂向两侧水平打开、双掌贴地。吸气时,用核心肌群的力量,带动身体旋转到右侧,左肩不可离地,呼气时,旋转回中心,再换左侧。

爬行:睡觉前可以在床上或者是在地面上,向前方、后方、转圈爬行运动。连续做几天能缓解腰痛,可以有效治疗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等症状。(钱伟)

猫有着柔软轻巧的身段,也灵活好动。医学界发现,猫作为四肢着地的爬行动物,很少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下肢静脉曲张等人类常见多发病。肌体开始发生衰退的老人不妨向家猫学习健身,多踮踮脚、多伸伸懒腰,说不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猫步练平衡:踮脚静走,将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尽量不发出响声。行走后,会感到足心和小腿后侧的屈肌群十分紧张,比正常行走对屈肌的锻炼强度要高,对平衡是很好的锻炼,每天走100步即可。踮脚走时要穿运动鞋,且走路时重心向前。膝盖有伤者不适合这个动作。

学猫伸懒腰:伸懒腰能使肌肉进行较强的收缩,把淤积的血液送回心脏,改善血液循环,同时将肌肉内的废物带走。第一个动作比较简单,仰卧即可,背部紧贴床面,双手上举,双腿一起向上或向两侧用力伸展,尽量拉到极限;第二个动作是,双手撑床跪立,耸肩、拱背、收腹,同时吸气,使脊柱上弓,持续5秒左右后呼气,同时放松肩膀,下沉腰背、脊柱,重复十余次;第三个动作是,跪立,大腿与床面垂直,尽量抬胯,同时随着一呼一吸的动作两手顺势前推,身体尽可能地向前伸展,使下巴甚至胸部都贴于床面,持续10余秒后休息。这3个动作可交替进行。 (于峰)

有汽车就懒得走路;能坐电梯就不爬楼梯;网上联络代替当面沟通……种种现代生活催生了很多“懒虫”。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一项近万人的调查显示,86%的人出现了比其实际年龄大4岁才会出现的健康问题。究其原因,懒惰造成的缺乏运动和过度肥胖是罪魁祸首。

世卫组织去年公布,懒得运动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全球每年因此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20万人,且逐年增长。而在南京也有调查显示,近6成的南京人基本不运动,4成的南京人属于肥胖……十一长假就要来临了,你还想“宅”在家里吗?

南京成年人近6成基本不锻炼

南京市疾控中心曾经对4万多18岁以上的南京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60%居民体育锻炼频度为1月1次或者不运动。

懒得动,变成胖子也不可避免。南京市≥18岁社区居民超重率为32.0%(男性为35.4%,女性为29.2%),肥胖率为8.7%(男性是8.0%,女性是9.2%),这样,南京人超重/肥胖率就达到了40.7%。

既然不锻炼,那居民又是怎么消磨时间的呢?调查显示,居民用在看电视的时间不少,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间为2.04(±1.24)小时。除了看电视,很多人会选择打牌、上网等久坐的娱乐活动。

长期“坐沙发看电视”死得快

2012年,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比对了运动量与涉及糖尿病、心脏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人口统计数据后,推断在2008年全球总计5700万去世人口中,“坐沙发、看电视”类型的生活方式每年致死超过530万人。

如今,“宅文化”盛行,不少人喜欢“家——单位”两点一线式地生活,周末更是整天窝在家里足不出户。可这样的结果你想过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经接诊过这样的病例:一个年轻女孩因小长假一直宅在家里,从早晨就窝在沙发上吃零食玩电脑,持续两天这种状态后,突然头晕腹疼,并伴有发烧症状,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室被诊断为急性盆腔炎。

懒是一种病

懒得动,各类慢性疾病便会找上门。不要小看慢性疾病:统计显示,2013年,南京全市全年死亡数37315人,其中因慢性病死亡的人数占总人数的90%。

懒得运动减寿

“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三高患者,很多都是缺乏运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说,懒得运动的确不利长寿。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它能缓解压力、强健肌肉、减轻体重等。

懒得做饭易患慢性病

倪正主任说,很多南京人忙于工作,喜欢在外就餐,懒得做饭。其实,在外就餐容易导致营养比例失调,精制淀粉吃得太多,肥胖与血糖不稳很快就会出现。即使是盒饭,长吃也容易诱发多种慢性病。

懒得吃早餐患消化系统疾病

南京市中医院曾接诊过一名30多岁的年轻人,近20年不吃早餐,结果导致胆囊炎、胃炎,消化系统整个都紊乱了。该院专家表示,不吃早饭对胆囊伤害比较大,也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引发各种问题。

懒得刷牙可能致心脏疾病

一个人的口腔里有500多种细菌。南京市口腔医院副院长闫福华教授告诉记者,懒得刷牙,一些细菌毒素经伤口进入血液,到达其他部位,就会使这些部位受感染而发炎,甚至导致心脏疾病。

懒得收拾屋子易过敏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居室中的过敏原常常聚集在窗帘、家具、床上用品、沙发坐垫等处。如果不经常打扫,这些过敏原很容易诱发过敏。

懒得动脑易变傻

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紧张性有利于健康,因为人的大脑和其他器官一样,都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据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多用脑的人智力水平比懒惰者要高50%。

每天半小时“心跳加速”运动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每周5~7天,每天累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活动,如快走或者其他相当于4000步活动量的活动,就足以产生促进健康的作用。一般来说,中等强度运动是指感觉呼吸、心跳有点加快,微微出汗。中等强度活动时,用力,但不吃力,可以随着呼吸节奏连续说话,但不能唱歌。

第一招是以千步为尺,以中等速度步行1000步为一把尺,度量每天的身体活动,各种活动都可以换算为1000步的活动量,日常生活中的中等速度步行,走1000步大约需要10分钟;第二招是要不拘形式,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等;第三招是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强度和时间;第四招,用力要凭感觉,自己找适度。(杨璞 于丹丹)

上一篇:床上运动

下一篇:治带状疱疹 神经痛 跌打肿痛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