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小儿腹泻>正文

小儿腹泻 辨大便辨肛门论治

黄甡辨治小儿腹泻经验浅谈
 
小儿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 是由多病原体和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 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及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1]。黄甡教授从中医学角度出发, 以辨大便、辨肛门为主要诊断依据, 对小儿腹泻进行论治, 并在临床获得较好效果, 现报道如下。
 
1 辨大便
1.1 辨气味
大便是饮食物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 由肛门排出的糟粕。通过对大便的诊察, 可探知有无邪气侵留、脾胃运化的强弱、体内津液的盈亏、脏腑功能的盛衰、阴阳平衡与否等身体状况。有学者提出大便乃脏腑之信使的学术观点[2]。正如张景岳云:“二便为一身之门户, 无论内伤外感, 皆当察此, 以辨其寒热虚实。”《素问·五脏别论》曰:“凡治病必察其下。”说明了辨大便气味的重要性。黄甡教授在临床诊治小儿腹泻时, 将辨大便气味分为酸腐、臭如败卵、味腥、无味等。《素问·五脏别论》云:“魄门亦为五脏使, 水谷不得久藏。”六腑以通为用, 大肠通过大便排出糟粕湿浊之气, 若大肠功能失常, 或他脏影响大肠均会造成大便排泄失常形成病理变化。如《伤寒杂病论》第157条云:“伤寒汗出, 解之后, 胃中不和, 心下痞硬, 干噫食臭……下利者, 生姜泻心汤主之”。此为食积内停, 下利作泄, 大便酸腐。任应秋先生说:“脏无出路, 腑有出路, 故在脏之邪, 必使之经腑而出。”因此辨大便气味能够探查内在脏腑的生理功能。小儿脾常不足, 饮食失宜, 伤及脾胃, 脾胃一伤, 病则由生, 食积停滞, 伤食作泄, 如《伤寒杂病论》第256条云:“阳明少阳合病, 必下利……脉滑而数者, 有宿食也。”宿食不化, 浊气上逆则嗳腐吞酸, 浊气下流则大便酸腐臭秽。若邪热扰及胃肠则下利秽浊, 臭如败卵, 如《伤寒杂病论》第34条之葛根黄芩黄连汤证。若热在血分, 下利便脓血者, 此为湿热毒邪郁结大肠, 临床可见泻物臭秽熏鼻。大便闻之味腥见于寒湿犯胃, 脾寒不运, 脾阳不展, 水液不化, 经腑而出, 如《灵枢·师传》云:“肠中寒, 则肠鸣飧泄。”若失治误治, 饮郁化热, 遂成邪热利, 如《伤寒杂病论》曰:“太阳病, 外证未除, 而数下之, 遂协热而利, 利下不止, 心下痞硬, 表里不解者, 桂枝人参汤主之”。再者, 风寒之邪侵犯胃腑或寒邪直中少阴, 下利作泄, 大便闻之无味, 如“太阳与阳明合病者, 必自下利, 葛根汤主之。”
 
1.2 辨性状
黄甡教授在临床辨治小儿腹泻时依据大便质地、形状以协助诊断, 辨证分型, 其可大致概括为泡沫便、黏液便、米黄便、奶瓣夹食便、糊状便、溏薄便、水样便, 脓血便。小儿脏腑娇嫩, 不耐寒热, 每感外邪, 极易入里, 小儿脾常虚, 肺常不足, 受寒之后, 肺脾失常, 水液代谢紊乱, 则泄泻泡沫便, 正如《素问·脉要精微论》云:“久风为飧泄。”又如《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因于露风, 乃生寒热, 是以春伤于风, 邪气留连, 乃为洞泄。”可用祛风散寒之法治疗, 方如葛根汤、藿香正气散等。小儿纯阳之体, 感邪化热, 则成黏液便, 如《黄帝内经》曰:“水液混浊, 皆属于热。”此类腹泻往往病势凶猛, 威胁小儿生命, 因此在临床诊治中要适当配合西医治疗, 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呕吐酸, 暴注下迫, 皆属于热。”临床若见米黄色大便, 则多为湿热, 如《黄帝内经·灵枢》曰:“肠中热, 则出黄如糜。”此时可用清利湿热之法, 如三仁汤、甘露消毒丹等。小儿饮食不当, 加之多食高热量、高蛋白食物, 湿热内生, 黄为脾之色, 脾胃湿热, 本色外现, 则见米黄色大便。若食积内停, 脾不运化水谷精微, 饮食物直接通过肠腑传至魄门, 遂成奶瓣夹杂不消化食物便, 如《伤寒杂病论》第91条云:“伤寒医下之, 续得下利清谷不止, 身疼痛者……救里宜四逆汤。”此时可用理中汤温补中阳, 兼以消积健脾。临床若见糊状大便, 则为脾虚之证, 如《素问·至真要大论》云:“太阳之胜……寒入下焦, 传为濡泻。”中医认为“无湿不作泄”, 可用六君子汤、平胃散等祛湿健脾。若大便溏薄多为脾肾阳虚, 如林珮琴在《类证治裁·泄泻》云:“肾中真阳虚而泄泻者……此由丹田不暖, 今肾阳衰, 则阴寒甚……即洞泄难忍。”大便溏薄, 火不暖土, 泄泻不止, 如《黄帝内经》曰:“诸病水液, 澄澈清冷, 皆属于寒。”可用四神丸、附子理中汤等进行治疗。若见水样便则为湿邪内盛, 古人有“利小便而实大便”之法, 可采用胃苓汤利水渗湿, 如《伤寒杂病论》第159条曰:“伤寒服汤药, 下利不止……利不止, 医以理中与之, 利益甚……复不止者, 当利其小便。”临床中若小儿腹泻日久, 迁延不愈, 可见脓血便, 此多为肾阳虚弱, 固涩无权, 血液外溢, 导致出血, 如《伤寒杂病论》第307条言:“少阴病, 二三日至四五日……下利不止, 便脓血者, 桃花汤主之。”
 
2 辨肛门
小儿皮肤黏膜娇嫩, 大便经过肛门时若夹杂秽浊之物, 肛周黏膜则易损伤。有学者[3]将泄泻辨肛门分类, 肛门发红者为热, 不红者为寒;暴泻肛门红赤者, 属湿热;泻久肛门红者, 属虚热;若暴泻肛门不红者, 属寒湿;久泻肛门不红者, 属虚寒。黄甡教授在临床中将其分为肛门红肿饱满、肿而不红、红而不肿、肛门起皱、肛门下坠甚则脱肛。小儿脾胃湿热, 泄利不止, 湿热之毒伤及肠腑, 肛门色红, 水湿郁于黏膜, 组织水肿可见肛周饱满水肿;若肛周饱满不红, 则多为寒湿而无热象, 以温阳散寒之法治疗;若泄泻日久, 小儿阴液亦伤, 肛周只红不肿, 多以养阴之法治疗。有学者认为小儿腹泻日久可伤及肝阴、脾阴、肾阴。湿热本已伤阴, 若热泄日久, 津液亦被大量耗损, 加之小儿纯阳之体, 如此造成阴伤。阴伤日久, 肛周黏膜缺少津液濡养, 可见肛门干燥, 重则起皱脱屑, 对此证的治疗黄甡教授认为除了滋补阴精外, 还应酌情使用外用药减轻患儿痛苦。研究证实, 以养阴利水法为代表的猪苓汤治疗小儿腹泻疗效明显, 且疗效优于西药[4]。患儿若腹泻病情缠绵, 治不得法, 护理不当, 稚阴稚阳之体更易损伤, 可见中气不足或脾肾阳虚之证, 临床可见肛门下坠或脱肛, 治疗可用补中益气汤合四神丸加减, 以提升中气, 温补脾肾阳气。
 
3 小结
笔者总结黄甡教授多年对小儿腹泻的辨治特点, 通过辨大便的气味、性状, 辨肛门, 再结合中医问诊、闻诊等进行辨证论治, 对腹泻患儿进行精准治疗, 值得同道借鉴。
 
参考文献
[1]程凤琴, 王晓鸣.中医诊治小儿急性腹泻的规律研究[J].中医儿科杂志, 2011, 7 (1) :59-64.
[2]张瑶, 贾英杰.大便乃脏腑之信使[J].山东中医杂志, 2016, 35 (2) :157-158.
[3]余国俊, 林科贤.小儿久泻伤阴的辨证论治[J].新中医, 1975, 7 (1) :20-22.
[4]张炜, 申广生, 海洋, 等.猪苓汤治疗阴虚型小儿急性腹泻病205例[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2013, 11 (9) :76-78.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张亚松 黄甡

上一篇:小儿腹泻属“泄泻”采用中药热敷加穴位按摩疗法

下一篇:小儿抗生素腹泻怎么办 艾灸推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