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小儿腹泻>正文

足浴治小儿夏季腹泻

  腹泻是小儿夏季常见病,因为患儿常伴有呕吐,喂药很可能会吐,而盲目使用抗生素则可能会造成抗生素滥用。此时,如能针对不同类型的腹泻,在施以常规治疗以外,施以简便易行的食疗和足浴方法,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医认为,宝宝夏季腹泻主要以伤食泻和湿热泻居多,如果宝宝大便酸臭,夹杂食物残渣,伴有恶心、呕吐,往往是伤食泻;如果宝宝大便色黄,质稀,次数多,肛门红赤,舌苔黄腻则是湿热泻。

  食疗方:炒谷芽、炒麦芽各10克,焦山楂10克,茯苓15克,煎汤代茶饮每日一剂,适用于伤食泻患儿;马齿苋15克,荷叶6克,薏苡仁30克。煎汤代茶饮,每日一剂,适用于湿热泻患儿。

  足浴方:鬼针草30克,马齿苋30克,花椒10克,加水煎汤,连药渣一起倒入盆内,先熏后洗脚。每次20~30分钟,每日两次,适用于各类腹泻患儿。

  腹泻宝宝应可适当补充淡盐水。如果宝宝腹泻次数多,伴有频繁呕吐、口渴、烦躁不安、精神差等脱水症状,应及时就诊,采取补液治疗。(张敏   胡文颖)

上一篇:小儿腹泻护为先

下一篇:小儿腹泻中医外治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