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口腔>牙痛>正文

牙痛 穴位按摩疗法

俗话说:“牙痛不算病,痛起能要命。”可见牙痛给人造成的痛苦之大。牙痛是由牙病引起的,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龋齿牙痛为牙体腐蚀有小孔,遇到冷、热、甜、酸时才感到疼痛;患急性牙髓炎是引起剧烈牙痛的主要原因;患急性牙周膜炎,疼痛剧烈,呈持续性的跳痛;急性智齿冠周炎,主要是第三磨牙位置不正,牙冠面上部分有龈覆盖和食物嵌塞,容易发炎而致该症。

中医学认为,牙痛是由脾胃有热、郁而代火、肾之亏虚、虚火上炎等所引起。穴位按摩应针对以上症状治疗,有很好的效果。

1  头部按摩
    [有效穴位]四白、巨谬、地仓、下关、翳风、天柱、颊车、大迎等,及牙痛点、喉牙、上颌、下颌等耳穴(图3—168)。


    [按摩手法]
    ①按揉面部的四白、巨醪、地仓、下关各30—50次,力度轻柔。   
    ②按压翳风、天柱、颊车、大迎各30—50次,力度适中,以有胀酸为宜。
    ③按揉摩擦面颊部2—3分钟,以产生温热感为佳。
    ④推耳部牙痛点、喉牙各3分钟,频率每分钟90次,力度以柔和为宜。
    ⑤指揉上、下颌各3分钟,频率每分钟75次,力度适中。

2  手部按摩
    [有效穴位]合谷、手三里、内关、孔最、少商、阳溪、八邪等(图3—169)。


    [按摩手法]
    ①点按胃、肾、牙齿、上颌、下颌各反射区50-100次,力度稍重,以疼痛为佳。
    ②按揉口腔、脾、头颈淋巴结各反射区30-50次。
    四白穴对三叉神经痛有很好的疗效,按揉此穴可缓解上齿周围的疼痛;翳风穴对牙痛很有效,并且是治疗三叉神经痛的特效穴,应反复按压此穴;颊车穴位于下颚关节附近,对牙痛、脸部神经痛或因牙痛无法咬合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而大迎穴对下牙齿疼痛、牙龈疼痛有很好的效果。以上穴位应是按摩的重点,要反复刺激。

3  足部按摩
    [有效穴位]内庭、陷谷、昆仑、太溪、然谷、隐白等穴位(图3—170、图3—171)。


    [按摩手法]
    ①捏按太溪、昆仑穴位各50-100次,力度以酸疼为宜。
    ②按揉内庭、陷谷穴位各50—100次,力度以胀疼为佳。
    ③如牙龈肿痛再配以掐按隐白、然谷穴各30—50次,反复掐按,力度不可太重。
    [有效反射区]牙齿、上颌、下颌、胃、肾、脾、口腔、头颈淋巴结等反射区(图3—171)。

4  生活注意
    ①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②注意饮食,忌吃冷热辛辣食品。
    ③牙痛停止后,可到医院检查原发病因。

上一篇:按压下关穴治牙痛

下一篇:牙痛:手部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