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五官科>咽喉>声音嘶哑>正文

失音的按摩治疗

失音是常见的职业性疾病之一,多见于声乐、戏曲演员,一般人中也较为常见,其多因用声过度或发声不当所致,如长时间演唱或大喊大叫,装着怪声说话、唱歌等等,也可由于感冒、急性扁桃体炎以及咽炎等病引起,不论何种原因引起,其症状特点都基本一样,即发声费力,声音嘶哑、不持久,甚则声音微弱难以听见,喉痛,还可有咽喉干燥或觉得有东西梗喉等症。    

(一)按摩方法
    1.仰卧,用一手的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置于患者的喉结两侧,手指指腹接触颈部皮肤,然后两侧同时作轻柔的环旋揉动,并从喉结旁开始,边揉边向下移,直至锁骨上窝为止,揉时指头最好蘸少许凉水,移动要缓慢,如此反复揉动约5分钟,以局部发红透热为宜。 
    2.仰卧,用一掌根按揉其两侧胸部,力量适度,以患者有舒适感为宜,约操作3分钟。然后再用手掌在胸部作横向的来回摩擦以皮肤透热为度。
    3.参照“咽喉疼痛”治法4、5。注意拿风池、颈项时要反复操作约3—5分钟,以操作后患者咽喉部有轻松舒适感为佳。

(二)耳针疗法 
    取肺、肾上腺、咽喉,配神门、心、皮质下、内分泌、声带。 

(三)应注意的问题
    1.患病期间尽量避免用声,若必须说话则注意不要大声或时间太长。
    2.防止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3.忌烟酒、辛辣及过冷过热等对咽喉刺激大的食物或饮料。
    4.每天饮用胖大海泡水。

上一篇:四类药易引起声哑

下一篇:嗓疼哑 推荐脚踝处的照海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