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低血压>正文

低血压 合谷穴配合按揉百会穴

  低血压是指成年人血压长期低于90/60毫米汞柱,常见的有体质性低血压和体位性低血压。前者主要见于体质较弱的女性和脑力劳动者,一般症状不明显;后者又叫直立性低血压,常在平卧、下蹲突然站起或长时间站立时出现,此时会出现眩晕等短暂性脑缺血症状。一般来说,低血压患者如无任何症状,无需药物治疗,但需注意日常生活调护。经常按揉点压合谷穴,对低血压患者的短暂升压大有裨益。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简易的方法是将拇指和食指张成45度角时,位于骨头延长角的交点即是此穴;或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临床研究发现,经常按揉点压合谷穴,有一定的升压作用;若按揉点压的次数多、时间长,血压的上升幅度也就大且平稳,即使停止按揉了,其血压下降速度也较缓慢。

  具体操作如下:将左(右)手拇指指尖放在另一手的合谷穴(即虎口处),拇指用力按揉点压10~20次,双手交替进行。每天可进行2~3次甚至更多。按压此穴不仅可升提血压,且有疏风解表、开窍醒神、明目等功效,可缓解办公一族因为久坐以及看电脑所引起的头痛、头昏、颈肩背酸痛、眼睛干涩、便秘、失眠等症状。

  另外,若能同时配合按揉百会穴,升压的效果将更明显。百会穴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具体做法是:每天用手掌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以及空腹饥饿时一般不要按压此穴。

上一篇:几招预防低血压的运动方式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