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脑血管病>低血压>正文

腹部点穴 低血压升压法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危害健康,而实际上低血压对老年人的危害同样严重。据统计,经常头晕、乏力的中老年人中,低血压患者约占1/5。通常认为,血压若长期保持在90/60毫米汞柱以下时,可称为“低血压”。相当一部分低血压患者没有症状,不需治疗。但如有头晕、耳鸣、目眩、疲倦、四肢酸软无力、食欲不振、手足发冷、自汗、盗汗等,或者当体位改变,特别是突然起立时眼前发黑、头晕欲倒时,则必须进行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系脾肾两亏、气血不足、髓海空虚所致。治疗以补肾益精、补益气血为原则,可用以下两种方法来缓解低血压。

冷热交替浴:进行手浴或足浴均可。以两只桶或其他容器,分别盛 400(2热水与20~C凉水。将两桶平行放置,浴者取适当高度坐位,先将双手(或双足亦可)浸入热水中约1分钟,之后浸入冷水中约半分钟,如此重复4--5次,出浴后擦干,每天2次。

腹部点穴:手掌按摩腹部,顺、逆时针各按50叫00回。然后双手重叠,以掌心对准关元穴(脐下3寸),同时做深呼吸6~8次。 (许丽芳)

上一篇:常按“百会”可防低血压

下一篇:百会穴防低血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