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容美体>除臭>正文

口中异味,口咸,口臭治法方药

马某,男,47岁,2018年5月31日初诊。
 
主诉:口中异味半年。患者自诉半年前无明显诱因感口咸、口臭,大便数日1行,干燥如球,无恶心及腹痛。平时常腰腿痛,不能正常劳作,曾就诊当地医院诊断为“椎间盘脱出”。既往于数年前患有布氏杆菌病,服用抗痨药治疗已痊愈。患者身体消瘦,牙齿稀疏不固。肝功能、肾功能化验正常。刻诊:口咸、口臭,尤其吃肉食时臭味感明显,饮食乏味,大便干燥,腰痛,小腿凉。舌苔白腻,舌下静脉粗,脉弦细。血压117/71mmHg,脉搏62次/分。
 
诊断:口中异味(肾阴亏虚)。
 
治法:滋补肾阴,强腰壮骨。
 
方药:生地30g,玄参30g,麦冬30g,肉苁蓉20g,狗脊15g,枸杞12g,山萸肉12g,丹皮10g,怀牛膝15g,续断12g。14剂。水煎服,日1剂,每日服2次。
 
2018年6月14日二诊:服药后,口咸口臭感减轻,自诉吃热食时口臭明显,大便通畅,舌苔白腻消退,脉弦细。继续守益肾强腰法治疗。上方加肉桂5g,以引火归元。14剂。水煎服,日1剂,每日服2次。
 
2018年6月28日三诊:服药后,口咸大减,连续数日吃肉食未感口臭,不免食肉过多,故近2日吃肉时口臭又显。腰腿痛也大减,腿凉减轻。系药证合拍,守原法徐徐调之,上方继用14剂。
 
2018年7月12日四诊:患者服药后饮食逐渐感香甜有味,无口咸口臭之感,腿凉腰痛亦减轻。前日饮食不当,腹泻1日,之后觉口淡无味,脉弦细,舌苔薄白微腻,大便黏腻不爽,多矢气,系中焦湿气阻滞,用芳香快脾之品调之。
 
方药:藿香10g,佩兰10g,砂仁6g(后下),陈皮10g,清半夏10g,苍术12g,厚朴10g,滑石12g,甘草6g。7剂。水煎服,日1剂,每日服2次。
 
2018年7月19日五诊:患者服药后,食欲好,大便通畅无不爽,无矢气。腿凉腰痛大减,于上方加味治疗。上方加焦山楂15g,细辛3g,威灵仙10g。7剂。水煎服,日1剂,每日服2次。
 
后经电话随访患者味觉恢复正常。已能从事轻度体力活。
 
马元起认为这个病罕见,为肾之病。《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指出: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明确指出口咸与肾相关。此患者为中年男性,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布氏杆菌病史,现形体消瘦,牙齿脱落不固,已有肾精亏虚之像。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腰为肾之府,肾不作强则出现腰疼,牙齿不固。至于大便干燥如球乃肾之真阴不足虚火妄为所致,故治当以补肾之阴,清虚火为法,用六味地黄作基础,加上固肾的续断、牛膝。山萸肉、枸杞、生地、玄参、麦冬,滋阴润燥,佐丹皮清虚热。鉴于大便干燥,加上肉苁蓉,滋阴通便。添狗脊、牛膝、续断,固肾以强腰。二诊患者服药后口咸减轻明显,口臭也有所减轻,大便通畅为三才汤加肉苁蓉之作用。吃热食后口臭明显,为仍有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为服药后,肾之阴液渐复,虚火消减,药症合拍,加一味肉桂有引火归元之意。三诊患者经上述治疗后,口咸口臭大减,腰腿疼也大减。故效不更方。四诊患者无口咸,饮食口臭也消失。此时,因饮食不当,出现口淡无味,腹泻,大便黏腻不爽,矢气多,为中焦受挫,湿热之邪阻滞,脾主运,胃主纳功能受损,此时症变,病变,方亦变,故用芳香醒脾药治疗。(刘玉清)

上一篇:口臭比较重 是不是得上肝病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