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奇经八脉的作用及疏通方法

在人体内,奇经八脉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奇经八脉沟通了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因为奇经八脉将人体内部位相近、功能相似的经脉联系起来,从而达到了统摄相关经脉的气血、协调阴阳的作用。其中,督脉与六阳经相联系.被称为“阳脉之海”,能够调节人体全身的阳经经气,任脉与六阴经相联系,被称为“阴脉之海”,能够调节人体全身的阴经经气:冲脉与任脉、督脉、足阳明经、足少阴经相联系,被称为“十二经之海”“血海”,能够涵蓄十二经的气血:带脉约束并联系看纵行于躯干部的诸条足经,阴维脉和阳维脉联系着刚经与阳经,分别主管一身的表里;阴跷脉和阳跷脉控制着人体内的阳动阴静,共同主管人体下肢的运动与寤寐。

二是奇经八脉对人体内的十二经气血有蓄积和渗灌的调节作用。当人体内十二经脉和脏腑气皿比较旺盛时,奇经八脉能够加以蓄积;在人体助能活动需要时,奇经八脉又能够渗灌供应。冲脉、帚脉、阳跷脉和阴跷脉、阳维脉和阴维脉卜的腧穴,部寄附于十二经与任、督脉之中,只有任脉和督脉各有自己所属的腧穴,所以能够和十二经相提并论.被合称为“十四经”。

由于经络系统的作用是运行气血,那么它就可以使营卫之气密布周身,尤其是随着散布于全身的络脉运行。所以,如果经脉不通,气血不能顺畅地流通,各种营养物质输送不到五脏六腑,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下降,外邪侵袭就会导致相应脏腑发生病变,各种疾病也会随之产生。奇经八脉也是如此,如果不通畅同样会造成身体上的疾病。

奇经八脉

奇经八脉疏通方法

1.按摩:左手中指指腹按压在穴位上,右手中指指腹按压在左手指甲上,两手中指交叠以指腹出力揉按,有酸胀的感觉。每天早晚,左右手指交叠互换,各揉按1—3分钟。

2.拍打:用掌拍法轻轻拍打20次。

3.气功每天坚持练习八段锦。

食疗打通经脉:莲子百合煲肉

材料莲子30克,百合30克,瘦猪肉250克。

做法 将莲子去心,百合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片;将莲子、百合、瘦猪肉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置文火上煲熟,调味后即可食用。

上一篇:常动手缓衰老

下一篇:依据季节气候变化来论证针刺选穴 进刺深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