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经络疗法>正文

核转腧穴身体好 指压双核百病消

手疗核桃,古时称作“揉手核桃”,又名“掌珠”,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形成了世界独有的中华核桃文化。曾经上到皇亲国戚下到布衣百姓,都对它的养生功效赞不绝口。乾隆皇帝诗曰:“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民间也流传着“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超过乾隆爷,阎王叫不走。”另一首民谣则曰:“贝勒手上有三宝,板指、核桃、笼中鸟。”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虽然目前市面上一对好的文玩核桃,依然价值不菲。但是它的养生价值却很少被医界重视,据了解,用于保健养生的文玩核桃倒不一定多贵,便宜的几十元就能买到。我们将中医理论与核桃特质结合起来,自编了一套核桃养生按摩操。

手戏双珠乐逍遥

左手握两颗核桃,逆时针旋转揉动64次;右手交替顺时针旋转揉动64次;也可以用双手搓揉或者挤压核桃,以手掌微微泛红微热为度。如图所示。这个动作的健身功效是有助于疏通手部经络,促进手部的气血运行,有助于锻炼双手的指关节,防治鼠标手及指关节炎症。

指压双核百病消

左手握两颗核桃,用五指指腹及指尖用力点按核桃,有节奏的反复点按64次,力度为指尖稍感酸胀为度;右手做法同左手,如下图所示。不少人都听说过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的“六脉神剑”,这六路“神剑”其实是以中医的六个穴位命名的,分别指的是少商剑、商阳剑、中冲剑、关冲剑、少冲剑和少泽剑。现实生活中,这些穴位自然不会有武侠小说中那些威力,但是的确有保健效果,“指压双核”就能起到“六剑同练”的锻炼效果。

少商穴在双手拇指末节外侧(尺侧),距指甲角0.1寸,对于扁桃体炎、感冒发烧、咽喉肿痛都有较好疗效。少商穴不宜艾灸,适合按摩。

商阳穴位于食指末节桡侧指甲旁,距指甲角0.1寸,刺激该穴具有强精壮阳之效,可延缓性衰老。

中冲穴位于手中指指端的中央,急救时应连续用力刺激,频率约为每分钟100次,按压穴位力度准确的话,一般40秒后即可见效。如果心绞痛突然发作,还可采取刺激该穴位的方法急救,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关冲穴位于无名指指甲旁靠近小指一侧,有泻热开窍、清利头目的功效。

少冲穴在小指内侧(桡侧)指甲角外约0.1寸处,对于心火上炎导致的心中烦热、口舌生疮、尿黄等症,可通过点按少冲穴缓解。

少泽穴在小指外侧(尺侧)指甲角根部,对于治疗乳房胀痛、乳汁少等乳房疾病有效,还可治头痛、昏迷、咽喉肿痛、高热等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穴位孕妇慎用。

核转腧穴身体好

核桃的顶端比较尖的部分可以用来转动刺激腧穴,达到以尖代针的效果。比如以内关穴为例。用右手握核桃,使核尖端压在左手内关穴,左右旋转按压64次,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度。左手方法同右手。如图所示。心痛、心悸、胸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经常用核尖刺激内关穴,就可以起到一个保护心脏的作用,能够宁心安神、理气止痛,还可以治疗晕车、晕船等疗效也很好。

以风池穴为例。用左右手各握核桃,使核尖端压在脑部后两边的风池穴,左右旋转按压64次,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度。如下图所示。对于治疗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目泪出,鼻渊,鼻出血,耳聋,气闭,中风,口眼歪斜,疟疾,热病,感冒,瘿气,落枕,荨麻疹等疾患都有一定的功效。

腹部滚核脂肪少

明代医家龚居中在其所著的养生专著《福寿丹书·安养篇·饮食》中讲到饭后养生的细节“每食讫,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讫”是结束的意思。用手掌拖住核桃按摩腹部,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减少腹部脂肪堆积,还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具体做法一般是以神阙穴(脐部)为中心,以掌拖核桃摩腹,慢而轻柔地顺时针按摩,以腹部微微发热为度。中医认为津液的生成源于饮食中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按摩腹部就是一个帮助水谷津液在人体内更好地被消化、吸收以及排泄的过程。

核摩肾区防衰老

中医认为温补肾阳有助延缓衰老,位于后腰部位的肾俞穴也是补肾要穴,取定穴位时,通常采用俯卧姿势,肾俞穴位于人体的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以肾腧穴为中心的周围手掌大小的区域都是可以温补肾阳的按摩区域。大家有空的时候,尤其是感觉腰酸背痛、肾区虚冷的时候都可以试试核摩肾区。具体要领是舌抵上腭,双目微闭,双臂后展,两手以拇指、食指和中指抓住核桃摩擦双肾俞穴及周围区域,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一般每次5~10分钟。散步时,也不妨双手握核,边走边轻轻击打肾俞穴,每次击打30~50次。核摩肾区不但有助于防衰老,对治疗腰膝酸软和性冷淡也有一定的效果。

核刮手经人更俏

中医认为人体的手臂及手部分布着六条经脉,分别是分布在手臂的外侧、由手走头的手三阳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阳小肠经和手少阳三焦经;分布在手臂的内侧、由胸走手的手三阴经: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与手少阴心经。用手持核桃像刮痧一样刮磨这些经脉巡行的部位,从手臂刮磨至手指部位,有助于促进经络的气血运行,使其保持顺畅,而且对心、肺、大肠、小肠等脏腑的保养也有功效,力度以刮磨至皮肤稍红为度,经常刮磨有助保持皮肤弹性,增加肌肤活力,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是老来俏的好办法。

上一篇:经络科学的开拓者:张人骥

下一篇:长寿秘诀3个字:勤梳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